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国家信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3-31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信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8号,邮政编码:100017,联系电话:010-68016736)。

一、概述

2016年,国家信访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全力推进“阳光信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机制。建立国家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制度,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做好政策解释。2016年2月,中央第九巡视组对我局进行专项巡视,按照要求及时将巡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舒晓琴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采访,介绍了巡视整改情况及取得的工作成效。有针对性地回应群众期盼,全程跟踪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满意度评价情况,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加强提醒、回访和督办。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信访事项实地督查,并在局门户网站“督查事项”栏目对其中的36件重点督查和核实抽查信访事项、10件回访事项督查情况进行了公开。针对四川省岳池县杨天直死亡事件引发的社会舆论关注,责成四川省信访局迅速查明情况,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并将处置情况和问责结果予以曝光。6月制定下发《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试行)》当天,即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相关问题解答也一并通过报纸、网络发表。10月,中央下发《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后,及时召开新闻通气会,就社会关注、媒体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解读。同时,在门户网站设立“曝光台栏目,对6起典型信访问责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三)及时公布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法治化进程情况。2016年2月,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舒晓琴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权威解读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政策措施。在门户网站公开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梳理形成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并由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恩玺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专门介绍相关情况,推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顺利开展。会同司法部制定发布《关于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推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坚持开门立法,多次召开专家学者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听取对信访立法意见建议。

(四)加大信访工作宣传力度。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舒晓琴主持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听取媒体对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邀请媒体全方位、多形式报道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化解信访积案电视电话会议、信访工作相关专题会议等重要活动。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法制日报等媒体记者参与信访事项实地督查。与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联合开展22期“县委书记谈信访”系列访谈,开展“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等。积极打造国家信访局“一网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及时快捷发布政策解读、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情况、信访法治化进程等信访工作信息,月均发稿量150余篇,月均访问量超过1500万次

(五)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加强。2016年度,不优化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启动网站改版再建工作,进一步发挥网站信息发布主阵地的作用;在首页设置“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媒体报道”等报道专题,分门别类详细介绍全国信访系统重点工作,方便群众查询关注的信访工作情况。

(六)指导推动全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按照《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制定《国家信访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在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并抄送各省(区、市)信访部门,在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有效指导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全国“两会”前,首次公开省级信访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及联系方式,推动各地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完善,推动并指导地方信访部门定期组织新闻发布。协调推动全国各级信访部门共6169个单位入驻“今日头条”,成为全国第一大政务头条号垂直领域,对信访工作情况及时、有效、联动发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从抓好日常工作、完成常规动作入手,不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2016年,在局门户网站上分别公开了《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试行)》《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访事项实地督查的意见》《信访系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同时,按要求公开了2016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结果。

按时公开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包括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等。

2016年,在门户网站发布或更新各类动态信息1949条,其中,新闻类信息1733条(含头条新闻、时政要闻、图片新闻、视频新闻、工作要闻、地方动态、部委动态、专题专栏等),制度文件6条,公告信息19条(含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政务公开要点1条,督查事项公开36条,典型推介9条,政策解读1条,在线访谈22条,其他信息12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8件,同比上升90.77%。其中,公民个人申请247件, 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1件。均为信函申请。

从申请内容来看,来信反映个人诉求的130件,占52.42%;查询个人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和结果的83件,占33.47%;要求公开信访工作政策文件或工作信息的14件,占5.65%;其他21件,占8.46%。

(二)办理情况。248件申请在法定期限内已全部办结。其中,信函答复231件;电话答复1件;重复申请9件,根据相关规定不再答复并电话告知申请人;另有7件因联系人、联系方式不明无法回复。

作出答复的232件信息公开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3件,同意公开55件(含部分公开),不予公开1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3件,不属于我局公开35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115件。

申请内容、联系地址不明确的申请,均主动联系申请人,详细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讲清法规政策,引导申请人正确行使申请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做到了主动对外公开。同时,认真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细致讲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引导申请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2016年,接听政府信息公开专线电话1700多个,均逐一认真接听并回答了相关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共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2件,均已及时依法予以办理和答复。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法院通知应诉的情况,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一年来,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认真加以改进。主要表现在:门户网站公开栏目设置需要进一步细化;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推进有待加强;信访工作宣传还有更大提升空间。

2017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条例》要求,以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为引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深化信访信息系统和门户网站应用。推动地方各级加大信访资源整合力度,把群众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统一的网上信访受理办理综合平台,形成“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工作模式,群众通过网络和移动终端就能查询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细化网站栏目设置,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研究开通网上申请受理渠道、信息搜索等功能,切实深化门户网站应用。

(二)加强全国信访系统的工作指导。建立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沟通机制,加强各地信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沟通、交流,组织开展新媒体素养等培训,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有效指导,提升全系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大信访工作特别是重要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健全完善常态化、多层次媒体沟通机制,加强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信息发布,让公众更好地理解和支持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举措、新成效。

国家信访局

2017年3月25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3 15: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