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政务公开要点
政务公开要点

国家信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06-10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2019年,国家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制定出台重要信访工作政策、实施信访制度改革新举措等工作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谁解读”的原则,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新闻通稿、主要负责人撰写文章等方式,在文件发布时一并将解读稿在局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刊发,全面开展政策解读和情况介绍,主动引导预期,并随时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内容跟进解读。充分发挥政策解读专家库的作用,积极开展专家访谈,进一步答疑解惑,做到准确、权威和贴近解读。强化舆情研判,第一时间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单位:研究室、办公室,各相关司室。

二、做好主动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将相关制度文件、新调整的局领导班子成员简历、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公务员招考招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重要工作动态等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按照规定公开国家信访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部署推进情况、审计整改情况。及时更新国家信访局主动公开目录,不断增加公开的内容。各司室认真履行公开职责,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局门户网站或其他适当方式尽快公开,并注意丰富公开形式,增加可读性。对群众关心的信访制度改革、信访法治化建设、实地督查、问责曝光等信访工作信息,加大公开力度。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督查室,各相关司室。

三、推进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提高信访工作效能

加快推广“最多访一次”做法,使信访群众及时了解反映问题去向、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协调新闻媒体,加强对相关地方探索“最多访一次”经验做法的采访报道。加快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研发,大力推进视频接访,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来规范信访事项办理,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加大网上信访宣传引导力度,提高移动端信访普及率,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更快捷地查询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继续坚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参与信访事项实地督查工作机制。

责任单位:研究室、综合指导司、信息中心、办信司、来访接待司、投诉办、督查室。

四、讲好信访故事,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宣传

精心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通过组织媒体报道、举办主题展览、开展特色宣传活动等形式,着力宣传党的群众工作政策、信访工作的历史使命和生动实践、信访制度改革的突出成绩和典型经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典型案例。继续开展“暖心信访工作室”、“走进基层信访局”等主题宣传,深化“市委书记(市长)谈信访”、“改革·足迹 信访访谈1+1”等在线访谈活动。在对外交往中,讲好中国信访故事。

责任单位:研究室、人事司,各相关司室。

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信访政务新媒体矩阵

优化局门户网站功能,规范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机制,对主动公开的制度文件,实现可复制可下载,方便群众获取保存信息。做好技术衔接,及时更新数据,保障局门户网站与中国政府网的互联互通。在来访接待场所建设智能大厅,为群众提供自助办理登记、信访事项查询、政策法规查询和法定途径指引等服务。加强国家信访局政务新媒体功能建设,推进与相关政府网站的系统联动和融合发展,使政务新媒体成为群众获取主动公开信息、政策解读、便民服务的新平台。

责任单位:研究室、信息中心、来访接待司、办公室。

六、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理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体制机制,完善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有关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带头履行信息发布、审核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信访工作相关政策。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国家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主动公开目录,增加和优化主动公开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相关培训,增强全局政务公开意识,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畅通依申请公开接收渠道,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及时规范准确答复申请人。

责任单位:办公室,各相关司室。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3 15: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