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政务公开要点
政务公开要点

国家信访局2011年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01-17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1年国家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围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着力加大办事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力度,加强督促检查,健全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确保中央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根据上述总体要求,今年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如下(每项任务列在最前面的司室为牵头单位):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

(一)充分认识深化政务公开的重要性。深化政务公开,对于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更好地履行职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司室要高度重视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要求,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为信访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各司、室、中心)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统筹安排;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绩效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细化考核评估标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办公室、人事司、机关党委)

二、加大信访业务工作公开力度

(三)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来访接待司大厅电子显示屏等,对外公开办理来信、接待来访、督查督办、投诉受理等有关制度规定,使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信访工作程序、规则,切实做到依法、有序信访。(综合指导司、研究室、来访接待司)

(四)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及时收集和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处理信访事项的透明度,推动“事要解决”,努力实现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标。(综合指导司、研究室、办信一司、办信二司、来访接待司、督查室、投诉受理办公室)

三、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及时更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办公室)

(六)凡是不涉密的文件,都要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办公室、综合指导司、研究室,2011年年底前完成)

(七)进一步加强信访舆情的收集和研判,及时了解和掌握舆情动态,积极会同外宣、公安、工业与信息化等部门,对外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舆论关切。(综合指导司、研究室)

四、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算和决算公开

(八)研究提出我局实施预算、决算公开的时间表,公开内容要详细全面,逐步细化到“项”级科目。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2011年年底前向社会公开我局财政预算和决算情况。(办公室)

(九)及时公开我局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配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三公”支出预算和决算。(办公室)

五、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十)认真查找我局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及时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规范。(办公室、机关党委)

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

(十一)下半年,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是对各司室贯彻中央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办公室、机关党委)

(十二)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在推进我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加强对全国信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办公室)

(十三)切实加强统筹规划,将我局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有机结合起来,探索联动办法,形成工作合力。(办公室、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3 15: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