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政务公开要点
政务公开要点

国家信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8-11-13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国家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时效。

一、加强主动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及时公开信访立法、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等工作的重要进展和成效。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引导各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行使信访权利。

责任单位:研究室、办信一司、办信二司、来访接待司、督查室、投诉办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规范性文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预算决算等事项的公开力度,坚持及时提醒,按时发布。对群众关心的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督查督办等,形成专题,方便群众查阅了解。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相关司室

(三)持续曝光督查督办和追责情况。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加大督查力度,持续跟踪发力,坚持回访督查,推动信访事项有效化解。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对在信访工作中失职失责的相关责任人,及时提出责任追究建议,增加问责事项曝光力度。

责任单位:督查室、办信一司、办信二司、来访接待司、投诉办、研究室

二、主动发声,深化权威解读和舆论引导

(四)做好信访工作重大政策解读。

落实信访发布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重大政策解读责任,通过组织开展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开展访谈、专家解读等方式,向社会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多层次、多角度地解读和引导。进一步充实政策解读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参与信访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专业作用。

责任单位:研究室牵头,相关司室负责

(五)树立信访部门开放透明新形象。

邀请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对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参与信访实地督查,实时报道督查情况。接待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走进国家信访局,直观了解信访工作运行机制和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

(六)提升舆情回应能力。

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强信访舆论引导,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研究室牵头,相关司室负责

(七)强化新时代信访工作宣传引导。

认真组织全国信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进一步拓宽宣传媒介和平台,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展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新时代信访干部的新形象新作为。继续开展“市委书记谈信访”“学习十九大精神·信访局长谈落实”系列访谈活动。

责任单位:研究室

三、创新优化,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八)推进信访信息系统深度应用。

进一步加大平台对接和系统整合力度,把群众通过各渠道提出的信访诉求全部纳入信访信息系统,健全完善网上流转、部门办理、群众评价、全程监督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机制。用好视频接访平台,探索实行网络约访,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责任单位:信息中心、办信一司、办信二司、来访接待司、督查室、投诉办、办公室

(九)强化门户网站建设。

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咨询服务等功能。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网站要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部署。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信息中心

(十)规范信访系统政务新媒体平台。

整合微信、微博、政务头条号、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的运维工作,强化信访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规范信息报送、稿件审核、日常运维等工作制度,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工作,形成反应迅速、发布权威、传播高效的信访全媒体矩阵。

责任单位:研究室

四、建章立制,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

(十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适时修订并细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规定,完善与相关司室的会商办理机制,切实做好衔接过渡。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责任单位:办公室、相关司室

(十二)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政府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由承办单位自查、保密单位审查、发布单位核查通过后再行公开。对于拟公开的信息,应进行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个人隐私信息。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相关司室

(十三)编制完成主动公开目录。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编制修订我局主动公开目录并按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目录编制和修订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

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相关司室负责

五、提高认识,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十四)加强组织领导。局长办公会经常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工作要求,有效指导工作推进。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及其他局领导参与新闻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工作。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对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反馈结果及时整改。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人事司

(十五)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项培训。适时邀请专家学者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各单位主管此项工作的负责同志、具体工作人员开展专门培训,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加大对全国信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

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3 15: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