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国家信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5-03-27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国家信访局编制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力打造“阳光信访”,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全面公开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评价。一是完善网上投诉受理工作。继2013年7月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后,2014年我局进一步调整网上投诉办理方式和流程,减少流转时间,提高办理效率和水平,引导更多的群众由走访变网访,使网上信访逐步成为信访主渠道。二是实行群众满意度评价。从2014年初开始,对初次登记受理的求决类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事项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把信访工作的评价权交给群众,以此倒逼各地各部门规范程序、改进工作、落实责任,推动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三是依托互联网新建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经过一年的努力,新系统于2015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在网上公开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四是公开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加大以公开促规范的力度,在对重点信访事项督查督办时,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加,做到了督查工作全透明。利用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公开了20件信访事项的基本情况、实地核查情况和地方落实督查意见情况等,广泛接受公众评判和舆论监督。

(二)改版升级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主动及时发布信息。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整体改造升级,完善了栏目设置,丰富了登载内容,并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作为一级栏目放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文字、图片、视频信息600余条,还开设了“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专题”、“信访事项督查情况公开媒体报道”等专栏。对2007年以来由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问题,先后公开18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制度文件,为群众依法信访、依法维权提供了依据。完善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要求各有关单位在制作政府信息时,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作出说明。按照财政部要求,分别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我局2014年部门预算和2013年部门决算,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情况作出了详细说明。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平台发布招投标信息218条。

(三)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我局先后4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加强初信初访办理、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办法等进行政策发布和解读,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多次召开新闻通气会,及时向新闻媒体公布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信访法治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刊(播)发了一批新闻稿件。就“江苏泗洪7访民中青报社门前喝药自杀”等10余起重大敏感信访舆情事件,主动与新闻媒体联系沟通,及时跟踪通报相关情况,积极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4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0件,同比增长678%。(见近三年国家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增长图)

申请的方式,主要是申请人通过信函的形式提交。其中,涉及个人信访事项方面的申请155件、信访工作制度规定方面的申请42件,信访工作信息方面的申请5件,其他方面的申请8件。(见2014年国家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分类表)

(二)申请处理情况。除3件系重复申请、依据相关规定不再重复进行答复外,我局均逐一按时作出答复,答复率100%。具体答复情况为:属于主动公开的43件,同意公开的5件,同意部分公开的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1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3件,告知作出补充更改的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38件。(见2014年国家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分类表)

对于申请内容不明确、联系地址不准确或者不能按诉求提供政府信息的16件申请,我局均主动联系申请人,详细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讲清法律法规政策,认真进行沟通解释。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做到了主动对外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共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9件,均已及时依法予以办理和答复。一年来,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应诉的情况,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目录建设有待加强,申请条件与流程信息的公开、申请渠道的全面性、回复的规范化水平有待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有待提高、回应栏目及回应内容需要加强;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要不断丰富,依申请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另外,有的群众把申请信息公开作为新的诉求表达渠道,借信息公开申请提出个人诉求,信息公开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之间的界限需要进一步厘清。2015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契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优化主动公开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提供检索功能,确保公众及时、便捷、有效获取信息。围绕我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信访法治化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和进展情况,扩大公开范围,及时公开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废止信息,增强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进一步做好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的公开工作,认真开展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及时公布信访事项督查督办情况,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

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修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流程,确保答复于法有据、严谨规范、及时有效,依法依规满足社会公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建立研究会商机制,对涉及相关司室或有关地方和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协调沟通,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效率和质量。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讲清法规政策,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组织开展“媒体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国家信访局”等活动,让社会各界直观了解信访工作运行机制和来访接待、来信办理、网上信访、督查督办、信访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继续加强我局门户网站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提升网站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公众使用的便利性。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组织记者专访和专家解读等形式,加强新闻发布工作,提高信访工作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权威性、有效性。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建立形成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新渠道。密切关注信访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国家信访局

2015年3月27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3 15: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