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会议
重大会议

舒晓琴在全国信访系统开展大调研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做到“四个牢牢把握”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3-05-22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全国信访系统开展大调研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讲话

5月21日,国家信访局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开展以“贯彻十八大·开创新局面”为主题的大调研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舒晓琴指出,在全国信访系统开展这次大调研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都集中在“贯彻十八大·开创新局面”的主题上,是我们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具体行动,是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我们不断加深对新时期信访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认识的客观需要,是我们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方向、科学指导、推动工作的重大步骤,对于信访工作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意义重大,必须摆上各级信访部门的重要日程,抓紧抓好、务求实效。

舒晓琴强调,开展好大调研活动,要牢牢把握四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在深刻领会中提高思想认识。要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信访工作的任何思考和探索,都必须坚定政治立场,恪守政治纪律,确保在思想、实践、作风等方面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要不断深化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认识,坚持服从服务大局,跳出信访看信访,善于把信访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具体工作中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要不断深化对信访工作目标任务的认识,坚持积极主动作为,拓展信访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深度,着力把十八大确定的信访工作方针政策、目标任务具体化,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推动信访工作实现新作为和新突破。二是牢牢把握责任使命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在学习实践中提高能力水平。要着眼于解决信访工作的现实问题,对落实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和领导包案等“四访一包”制度,以及解决初信初访问题、处理重信重访问题和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着眼于认知信访工作的客观规律,全面了解信访的数量变化、内容构成、地域分布、表现形式等,分析信访突出问题的新情况和新变化,分析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群体性问题,研究总结出群众信访活动的规律特点;要着眼于推动信访工作的长远发展,既要注重信访工作当下重点难点问题的破解,又要注重事关信访工作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切实增强把握信访工作全局的能力。三是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在改进作风中提高信访公信力。要把大调研活动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紧扣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的提高,积极探索用群众工作理念和方法做好信访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切实增强广大信访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要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努力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不合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要紧扣信访工作联系群众重要作用的发挥,积极探索和完善信访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注重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注重顺应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呼声,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四是牢牢把握社会发展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在创新探索中提高信访效能。要在创新工作思维和理念上积极探索,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做好信访工作,深入研究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等问题;要在创新工作体制和机制上积极探索,围绕进一步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形成正确工作导向等方面,研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内生动力;要在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上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建立全覆盖的网上信访体系,最大限度地减轻群众访累、降低信访成本、提高信访解决问题的效率,及时发现和总结基层的信访工作创意,并提炼提升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

会议由副局长许杰主持,副局长张恩玺宣读了《关于在全国信访系统开展以“贯彻十八大·开创新局面”为主题的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国家信访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各市(地、州、盟)信访局(办)全体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3 15: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