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会议
重大会议

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马凯出席并讲话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0-02-0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魏武)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29日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信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主线,着力抓好源头预防、事要解决、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提升能力等重点,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马凯指出,200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总要求,集中开展了“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全面开展了领导干部接访、机关干部下访,研究完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推广联合接访、网上信访等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社会各界化解信访问题的作用,使大量的矛盾问题及时得到了有效化解和解决,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马凯强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倾听人民群众呼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善于用认识提高促进各项工作的到位,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要善于用重点突破实现整体推进,紧紧抓住依法行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健全重大社会决策和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完善从群众来信来访中及时反映和协调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作制度等重点工作,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整体水平;要善于从政策层面研究解决问题,进一步促进已出台政策的落实,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保持政策的有效性、连续性和平衡性;要善于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广典型经验;要善于用抓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确立并强化信访工作问责机制。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全面总结了2009年的信访工作,对2010年的信访工作作了安排。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地(市)、县(区、市)分管信访工作的负责同志、信访局(办)局长(主任)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3 15: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