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建议提案办理

国家信访局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111号建议的答复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6-03-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国家信访局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第8111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网络时代“依法行政”的建议收悉。我们对您所提建议中关于信访工作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从法治高度,指明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方向是“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各级信访部门以法治化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围绕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在健全公开透明的诉求表达和办理方式、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问题,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大力推行“阳光信访”

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从2013年7月1日起,国家信访局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引导群众反映诉求、表达意见建议。2015年1月1日,国家信访局依托互联网建成了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并正式上线运行,把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网上流转,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全部在网上公开,实现了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为推行“公开透明、便捷高效、好用管用”的“阳光信访”新模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随时随地提交信访诉求,查询办理情况,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密切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联系。从近两年来的实践看,网上信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搭建了统一的公开透明的诉求表达新平台,快捷高效地解决了大量信访问题,网上信访正逐渐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

二、落实首办责任制和实行满意度评价,大力强化“责任信访”

一是落实首办责任制,压实责任主体的责任。2014年10月,国家信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的办法》。《办法》进一步严格规范了初信初访办理流程,突出强调程序规范,做到程序与实体并重;进一步明确了信访工作机构职能,实行访诉分离,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进一步压实有权处理信访事项职能部门责任,要求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政策办事,遵守法律政策底线,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二是推行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把办理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2014年1月1日起,对我局初次登记受理的非涉密署名的求决类信访事项实行群众满意度评价,2015年年初又按照全口径放开满意度评价工作的要求,将通过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第一次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纳入满意度评价范围,真正把信访问题的解决情况交由群众来评价,让老百姓当信访工作的“监督员”和“裁判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三是完善了信访工作考核办法。重点考核“三率”,即: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通过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三、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大力推动“法治信访”

一是健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2014年5月1日,国家信访局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规范工作程序,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推动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二是强化司法权威,实行“访诉分离”制度。各级信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精神,对应当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公民诉求,导入司法程序依法解决,各级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不受理。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尊重政法机关依法作出的法律结论,使涉法涉诉信访通过法律程序得到解决,实现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统一。三是探索实行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为更好地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履行好职责,国家信访局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分类梳理各领域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法定途径清单,按照法定受理范围和规定程序,依法分类处理投诉请求。严格贯彻法定救济规则,积极健全完善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仲裁、行政诉讼等方式有机衔接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最大限度通过法定途径处理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养成尊法守法意识,切实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深入推进,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夯实基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信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信访局

2015年7月10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3 15: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