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建议提案办理

国家信访局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582号建议的答复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6-03-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国家信访局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第8582号建议的答复

感谢你们对信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你们提出的“关于将信访法规落到实处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层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中央领导同志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为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工作:

一、规范联合接访工作,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你们在建议中提到“完善接访人员组成结构”、“细化接待工作流程”。对此,国家信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联合接访工作的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各部门分级受理职责范围内的来访事项,并按规定期限和程序办理;规范领导干部定期接访,接访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及接访时间,在当地新闻媒体和联合接访场所提前向社会公示;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包案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推行视频接访,领导干部“面对面”听取意见;压实首办责任,全程跟踪督办,处理全过程公开,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信访问题,由信访部门组织协调,相关责任部门参与会商,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对社会关注度高、争议较大的信访问题,可进行公开听证;组织律师、心理咨询师和专业社会工作者进驻联合接访场所,辅助做好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等工作;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到联合接访场所接待来访群众,积极发挥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等参与解决信访问题的特殊作用等。

二、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压实责任部门责任。你们在建议中提到直接将正确处理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上访人,国家信访局对发现几经投诉依然拖着不办或办理不公的要跟踪督办、追究责任等。对此,2014年4月,国家信访局按照《信访条例》有关规定,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并于5月1日开始实施,目的就是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压实属地和基层的责任,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切实减少群众信访成本。《办法》对《信访条例》有关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程序的要求进行了重申和细化。比如,有权处理机关要在规定期限内办理信访事项,向来访人出具处理意见书,并告知请求复查(复核)的期限和机关;处理意见书、延期告知书、复查(复核)意见书应当及时送达来访人,并严格履行签收手续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负责督办本级和下级有关行政机关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情况。对于不按要求登记录入、应受理而未受理、未按规定期限和程序受理办理信访事项、不执行信访事项处理意见,造成群众越级走访的,按照《信访条例》第三十六条的规定予以督办,提出改进建议,并视情通报;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信访条例》和《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等法规文件,向有关地方和部门提出责任追究建议。关于严肃处理违反信访工作纪律行为、加大对群众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的惩处力度问题,经我们与协办此建议的中央纪委沟通,他们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依法履行职责,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违反信访工作纪律的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推行阳光信访,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你们在建议中提到上访信件被地方各级“卡住”、“截留”等问题,以及要求接访单位在收到上访信件后进行详细登记、做出“收到回应”等。对此,国家信访局正在大力推行阳光信访,依托互联网建立全国网上信访平台。2013年7月1日起,国家信访局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2014年初,启动建设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中央本级系统已于2015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系统建设也正在紧张进行。在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的基础上,依托信访信息系统,国家信访局还建立推行了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综合评价体系,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均全面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接受群众监督。现在,群众不用出门,通过登录国家信访局网站就可以反映诉求,并形成了“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群众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实现了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全过程可查询、可跟踪、可监督、可评价。

下一步,我们将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吸取你们的意见建议,坚持不懈地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最后,再次向你们表示感谢,并希望多提宝贵意见。

国家信访局

2015年7月6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3 15: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