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探索思考
探索思考

牵住信访投诉的“牛鼻子”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01-02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当前,环境信访投诉日益增多,有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也有借环境问题企图实现个人诉求的。对此,要科学分析,从以下方面着手,解决好信访举报投诉问题。

端正对环境信访投诉的态度。对于环境信访投诉,要理性梳理、客观分析,辩证看待环境信访投诉的成因和现状。各级政府不能单纯为了压低信访投诉总量,不切实际地给下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限时间、定指标。环境执法人员也不能怕麻烦、图省事而回避矛盾,而是要始终把法治理念贯穿于信访投诉受理、调查、处置、回复等每一个环节,确保调处全程规范、适用法律准确。   

厘清环境信访投诉办理的职责。要针对具体环境问题,明确环境信访投诉的主办部门、配合参与部门。各级政府要树牢环境信访调处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好一线基层组织对环境信访投诉预警、先期处理的作用,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环境信访投诉办理氛围。要结合信访投诉内容,建立健全环境信访投诉涉及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机制,真正提升环境信访投诉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   

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生态环境部门要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处罚、司法移送等手段,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于动因复杂的环境信访投诉,生态环境部门要搞清楚投诉人的真实想法,一边处理环境问题,一边把自身职权范围以外的事项转办给相关部门。对于因当事人对环保政策不了解而引发的环境信访投诉,要耐心细致地向对方说明情况。对于那些捕风捉影的信访举报,一经查实,要严格依法处理。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