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曝光台
曝光台

河北、山西等省五起信访事项督查问责案例曝光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1-05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一、河北省衡水市华丽鑫庄小区市政管理信访问题。2015年5月、8月,孙某两次向国家信访局网上投诉,反映其居住的衡水华丽鑫庄小区自2012年交房后一直未能办理房产证,建筑垃圾堆积,无供暖设施,水、电均为临时供应,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要求协调解决。经国家信访局交办和跟踪督办,信访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衡水市有关部门在华丽鑫庄小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未能严格履行监管职责,未能及时督促开发企业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该项目因手续不全、开发商投入配套建设资金不足等造成小区出现停水停电、无法供暖和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200余户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根据督查督办意见,地方进行了整改落实。同时,衡水市监察局分别向衡水市城乡规划局、衡水市国土局、衡水市住建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抓好整改落实;衡水市纪委、监察局对3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对衡水市城乡规划局、衡水市国土局、衡水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二、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拆迁安置信访问题。2012年以来,姚某多次向国家信访局信访反映,唐山市丰润区新丰小区平改开发项目实施后相关工作进展缓慢,100余户被拆迁群众未得到妥善安置,开发企业金塔公司在未经其同意情况下偷拆其房屋,造成财产损失,要求解决。经中央信访督查组实地核查,信访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新丰小区平改开发项目启动后,丰润区有关单位履职不到位,未能有效组织、督导按期完成拆迁安置等工作,对开发企业金塔公司监管不力,该公司在未通知姚某本人并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将其房屋拆除,资金链断裂后造成姚某等100余户居民无法安置,损害了群众合法权益,引发群众多次信访。根据督查督办意见,地方积极推进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同时,丰润区监察局对2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对时任丰润区燕山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分别作出了行政记过处分。此外,原丰润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因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山西省孝义市采矿沉陷信访问题。2014年4月,刘某向国家信访局网上投诉,反映因汾西矿业所属高阳煤矿不合理采矿,造成其房屋多处出现横向裂缝,涉及村民数十户,严重威胁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求解决。经中央信访督查组实地核查,信访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汾西矿业集团所属高阳煤矿长期地下采煤致使高阳镇神福村部分村民房屋出现裂缝,影响了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当地政府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危房住户搬迁安置工作进展缓慢,对村民教育疏导工作和矛盾化解工作不到位,部分村民持续信访。根据督查督办意见,地方加大了整改力度,积极推进相关措施的落实。同时,孝义市纪委、监察局分别对3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对孝义市高阳镇有关负责人和高阳镇神福村党组织负责人作出了党内警告处分,对孝义市高阳镇包村干部作出了行政记过处分。

四、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拆迁安置信访问题。2013年7月至2015年9月,运某先后多次向国家信访局网上投诉,反映2010年4月,在多数居民尚未同意拆迁的情况下,当地政府强行拆除万德小区部分公共设施,造成水、电、暖气等供应无法得到保障,垃圾无人处理,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要求解决并予以妥善安置。经国家信访局交办和跟踪督办,信访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沈河区万德小区地块自2007年启动拆迁以来,相关工作进展缓慢,未能如期完成拆迁,期间存在拆除小区锅炉设备、水电维修维护不及时、环境清理整治不到位、处理信访诉求不积极等问题,给群众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引发小区居民多次信访反映。根据督查督办意见,地方进行了整改落实。同时,沈阳市纪委,沈河区纪委、监察局等分别对7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对沈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和沈河区征收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沈河区征收局2名有关负责人、3名工作人员分别作出了行政警告处分。

五、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拆迁安置信访问题。2012年8月至2016年2月,韩某等人多次向国家信访局信访,反映2012年6月济南市投融资公司、济南市拆迁办启动官扎营棚户区改造,在未与他们达成安置协议、未经法定程序的情况下,拆迁企业强行对部分未签约户房屋进行拆除,要求查处违法行为并给予补偿。经国家信访局交办和跟踪督办,信访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济南坤淇建筑工程公司为完成中标标段的拆除任务,未经市、区相关部门同意,擅自对韩某房屋实施了强拆,济南市天桥区拆迁办公室对该拆迁队伍管理不力,履职不到位,损害了群众利益。根据督查督办意见,地方积极推进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同时,济南市天桥区人大常委会对时任天桥区拆迁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现任天桥区人大信访办主要负责人作出了行政记过处分。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