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典型推介
典型推介

守望初心只为民 ——追记湖南永州市信访局接访一科原科长雷杰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12-2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8年4月27日凌晨,雷杰(右二)带领工作人员加班研究处理信访案件。

“雷科长,上次那个老人家又来了,躺在地上不肯起来”“雷科长,210办公室里有一批人不肯走”……2019年9月18日,湖南永州市信访局接访一科科长雷杰办公桌上的电脑屏幕,微信消息框闪跳不停,各种“紧急呼叫”。然而,微信的主人却再也无法应答。

当日上午8时35分,雷杰正准备接待信访群众,突发重病,倒在了办公桌前,年仅45岁。“信访群众来了没有,现在到哪儿了……”成为他生命中留下的最后遗言。这位有着2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用生命践行了“为民解难”的初心和使命,用行动诠释了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为民初心记心间

“太可惜了!”雷杰的猝然离世,让他的战友、同事和朋友悲痛不已。

17岁入伍,19岁入党,雷杰长期在武警部队服役,深知“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的分量。2009年12月,35岁的雷杰转业到永州市信访局工作。曾与雷杰共事多年的陈卓韬清楚地记得雷杰报到时的情景。“戴副眼镜,微胖的身材,笑眯眯地和每一位同事点头致意。看上去憨厚老实的他,对待工作却不‘老实’。”陈卓韬回忆说,来到新单位,雷杰主动向领导请缨:“我刚来,业务不熟,需要学习,请安排我到最艰苦的接访岗位去。”当时,信访局正缺接访人员,雷杰被安排到接访一科,一干就是10年。

接访一科负责市委的接访,面对的多是带着怨气的信访群众。雷杰脾气好,善于做群众工作,遇到情绪激动的信访群众,他总是站在最前面的那个人。“信访群众来了吗?信访群众离开没?信访问题解决好了吗?”是雷杰挂在嘴边的三问,也是贯穿信访工作的三个基本问题。但要解答好这三个问题,并不简单。“他平常总跟我们说,一般的问题,人家不会来找你,来了必有难处。要体谅他们,耐心点,认真听清楚他们的诉求。”雷杰生前同事邓文舟说。

“体谅”正是源自真挚的为民情怀,也是雷杰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73岁的李福生因民间借贷纠纷,三伏天在多个部门间奔走无果,最后来到市信访局,雷杰接待老人的第一个举动就是递上一杯清水,老人顿时泪流满面;有一大早从农村赶来的信访群众没吃早餐,雷杰自己掏钱给他们买来热腾腾的包子,让来访群众边吃边说;一个4岁的小孩被信访人故意“丢”在信访接访室,想以此博得更多关注,雷杰知道后,一直守护着孩子,喂水喂饭,直到家人把他领走……

不少信访群众与雷杰结下深厚友谊,在问题得到解决后仍与雷杰保持联系。“雷杰真是人民的好公仆!”李福生老人哽咽着说。雷杰生前同事唐俊丽告诉记者,雷杰倒在工作岗位后,仍有一些信访群众来找他,“有一次,一位老奶奶过来,我们说雷杰已经走了,她愣了一下,然后坐在那里哭了起来”。

“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情当家事”,在同事们眼中,雷杰一心扑在工作上,始终把心贴近群众,总是掏心掏肺地为来访群众分析问题、疏导情绪、提出建议、协调调度,想方设法让他们带着疑惑来、带着满意归。

参加信访工作以来,雷杰连续多年受到表彰。在永州市信访局工作的10年里,雷杰共接待群众来访16892人次,直接办理重大疑难信访事项326件,化解积压多年的信访事项268件,在群众中收获了良好口碑。

使命担当扛肩头

10年来,雷杰一直保持着三个工作习惯:一是早上提前到岗;二是手机24小时待机,电话必接,信息必回;三是信访群众不走,不下班。

“‘信访群众满意了没有’是雷杰检验工作成果的唯一标准。”雷杰的同事告诉记者,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重要渠道,雷杰深知自己肩负的工作使命:一方面要为党分忧,另一方面要为百姓解难。可是信访部门不是执法部门,很多事需要协调多部门解决处理。雷杰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要尽量为信访群众找到解决办法”。

为给信访群众“想办法”,雷杰常把一本《信访工作常用政策法规汇编》带在身边,他不知翻看过多少遍,很多同事都称他为“雷老师”。

有些信访问题涉及多个领域、多个单位,交办、组织协调和督办是解决信访问题的有效手段。协调前,组织调查,弄清情况;协调中,释惑解难,提出意见;协调后,签订协议,出台《纪要》。每一起信访问题的解决,雷杰都付出了很大辛劳。2018年12月,为解决火车货运站搬迁征地引发的信访问题,雷杰与国土部门到纠纷土地现场走访了5次,调查材料足有5寸厚。

“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是雷杰接访过的群众对他的评价。雷杰生前的接访对象刘某告诉记者,2015年因为工资被拖欠而认识了雷杰,“当时我们不懂法,不知道该怎么办,只想到去政府堵门。雷杰说这种方式不妥,告诉我们应如何走法律诉讼程序解决,他对这个问题持续跟进到2018年,想了很多办法,最终帮助我们圆满解决。”

“接访岗位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信访部门的形象。雷杰真正是把百姓的事当作天大的事,十年如一日,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永州市信访局局长刘建能说。近年来,雷杰结合自己多年工作实践,先后主持推出《永州市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多项创新举措,信访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2018年,永州市信访工作综治考核全省第一;2019年上半年,永州市信访工作名列全省第一。

2019年9月18日,与往常一样,心里装着工作的雷杰6时30分起床,认真料理好家人的早餐后,匆匆赶往单位上班。7时50分,从踏入办公室那一刻起,雷杰便开始忙碌工作。8时35分,处理完6件事、打了5通电话、楼上楼下跑了3个来回后,雷杰正准备稍作休息,身体突感不适,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块头大、嗓门大的雷杰匆匆地走了,他赤诚为民的事迹和精神永远印在群众和同事的心中。雷杰的遗像静静地摆在家中的客厅里,妻子胡芳每天都要擦拭一遍,看到遗像,仿佛丈夫还在自己身边。“雷杰的一生都在为党和群众付出,他是一个优秀的男人。我为有这样的丈夫感到由衷的骄傲!”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