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典型推介
典型推介

化解钉子案的“石敢当”——追记吉林省信访局干部石刚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12-2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9年8月30日下午3时,吉林省信访局干部石刚在办理公务返回途中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年仅49岁。噩耗传来,人们无不扼腕。信访局接待室再也不会出现他的身影,群众再也看不到他的笑容,同事含着眼泪把已经订好的车票从他的办公桌上拿走……

石刚曾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和飞行教官。2008年,他告别军旅生涯,转业到吉林省信访局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石刚夜以继日地苦学恶补。一本本学习书籍、一个个写满密密麻麻注释的法规手册,见证了石刚从一名信访工作的“门外汉”变为信访工作的行家里手。

工作敢于动真碰硬

“只要和石刚接触的人,没有人说他一个不字。他为人非常好,特别谦虚谨慎,对自己要求又十分严格,对问题一追到底、不解决不放手。”吉林省信访局副局长李峰说。同事们给石刚这个从泰山脚下走出来的汉子,取了个亲切的绰号——“石敢当”。

2019年,吉林全省开展化解信访积案攻坚工作以来,担任省信访局领导专办处副处长的石刚成为第四跟踪督办组组长,负责推动白城、松原两市积案化解。他抓住骨头案、钉子案不放,无论涉及哪个部门、哪个领域都一盯到底,发现问题直接约见当地负责同志,当面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直至彻底化解。

白城市市政公司的一批退休职工因为单位改制问题,工资待遇由事业待遇变成了企业待遇。这件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部门较多,很多人感到束手无策。但是这些职工想要改变待遇的愿望非常迫切。石刚接手此案后,反复协调白城相关部门,几经周折,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用真情柔情化解积案

侯某某是白城市通榆县开通镇人,经县原劳动局、原文化局审批,被县评剧团录用为劳动合同制工人身份,但直到2019年7月都未被安排上岗。

2019年4月初,石刚接手了侯某某的信访案件。经多方了解,石刚认为,这虽然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但侯某某的诉求存在部分合理性,同时其生活确实存在困难。经石刚多方协调和推进,2019年7月1日,通榆县专门就此召开了信访联席会议,侯某某的合理诉求终于得到解决。

“他说的话就让你放心。完事了还给咱打电话,问对处理这事满不满意。”侯某某眼里的石刚“没有一点儿官架子”。

信访人孙某几年前在松原市长岭县承包了90公顷水田,因当年降水量过大而受灾,孙某一直误认为是当地水库泄洪所致,要求政府赔偿,但数额巨大一直难以达成协议。石刚几次去现场实地查看,调阅当年的气象水文资料,协调有关部门多次协商,苦口婆心地做孙某的思想工作,让他了解政策和有关规定。了解到孙某家庭经济状况非常困难,石刚主动想办法帮助他。

被石刚的真诚所打动,孙某最后接受了合理范围内的赔偿。这件长达3年之久的“钉子案”彻底化解。

11年经办信访积案上万件

在石刚手机中留下的219张照片中,除了一张和妻子的合影,其余都是他经办信访案件的卷宗、政策文件、上访人材料的照片。一条备忘录里,写的也都是工作的事情。

石刚一年中最长一次有45天没回过家。当时他为了尽快推动案件化解,每周四回到局里协调研究,周末在单位昼夜加班整理好材料,周一再返回负责的地区。

“咱东北的冬天不是特别冷吗,为了保持一个清晰的思路,他都是把窗户打开,冻得浑身冰凉。”说起石刚的拼命劲儿,石刚的妻子孙凤娟忍不住泪如雨下。

同事徐心博刚到省信访局领导专办处工作时,石刚就把多年来撰写的各种文稿刻录成光盘送给了她。

“他嘱咐我说,‘信访工作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容不得一点瑕疵和一点失误’。这个光盘我也一直保留到现在。这不仅仅是他一生的工作成果,更是他的工作心血。”每每看到光盘,石刚的笑容就会浮现在徐心博脑海里。

参加信访工作11年来,石刚共经办信访积案12399件,审核录入实现零差错。

石刚曾憧憬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出去旅游,可是一直没有成行。他就像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温暖了百姓。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