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典型推介
典型推介

用生命书写忠诚与担当——追记重庆市国资委信访处原处长余凯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12-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9年7月8日,周一,大雨滂沱。

余凯虽感到身体不适、浑身冒冷汗,但一想到周一工作安排较多,仍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中午过后,准备去医院途中,他习惯性地准备到信访接待室看看情况,却在距离信访接待室不到5米的地方一头栽倒。年仅52岁的余凯,再没站起来……

余凯生前是重庆市国资委信访处处长,2004年从军队转业到重庆国资委工作,15年来一直身处信访工作一线,累计处理信访问题超过1800件、接待来访群众超过2万人次,在和群众零距离接触中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了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余凯的妻子冉侨回忆说,今年6月,在连续工作两个通宵后,余凯感到胸闷气短并开始发烧。“他还想扛,被我硬拉去了医院,结果检查发现他患了心肌炎。要不是医生强迫他住了院,他还想着开点药就走。”

“住院期间,他还在安排信访工作;病未痊愈,他就坚决要求出院。”冉侨说,医生拗不过他,就嘱咐他出院后一定要静养,但他又像往常一样投入到工作中。“当天中午我本来是要接他去医院的,没想到……”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余凯生前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妻子的印象中,余凯总是在忙——“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晚上一般八九点回家,吃完晚饭又接着加班;有几次早上起床,我发现他还在伏案工作,不休息接着又去上班。”冉侨说,不管夜里多晚,一个电话打来,余凯总是立马投入工作。

7月8日上午8点半,余凯病倒前的最后一个上午,重庆市国资委组织信访处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晨会,余凯深情地说:“我们处大部分都是军转干部,在军队我们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做信访工作,是服务群众的一线平台,大家一定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同为退伍军人的李顺清曾是余凯的服务对象。他退役后进入原四川染料厂工作,后因所在企业破产,与妻子两人月收入总共仅1200多元,生活困窘。无奈之下,李顺清把情况反映到了重庆市国资委信访处。

余凯得知情况后,多次到李顺清家探访、到相关部门查找文件资料,并把情况报到相关部门。经过多番协调,最终帮李顺清落实了相应待遇。“后来我回农村租土地种果树,生活很快有了起色,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李顺清哽咽着说,“余处长帮我走出了人生低谷,他是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受累的好干部,没想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在工作中,余凯还需要经常面对群体性问题。在参与化解重庆原“7字头”公交车800余名职工办理退休、原重棉四厂2000余名下岗职工享受医保补助、重庆耐火材料厂600余户职工宿舍纳入棚改等问题后,一批长期性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化解……余凯的同事黄鹏回忆说,有一次余凯为了解决一家企业职工下岗问题,在这家企业住了整整两星期。

信访工作等不得、拖不得。在处理重庆轨道交通集团李子坝车站综合楼业主因办证问题集访、重庆建工集团某项目部外聘驾驶员石某因伤致残等突发事件时,他连夜召集相关企业研究处置措施,及时化解矛盾。他还经常深入企业一线,到职工群众中去,倾听职工群众呼声,赢得了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他常常叮嘱我们,老百姓来信访接待室,肯定是遇到困难了,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他们。”同事文智敏说:“余凯说的话,我们会永远铭记在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