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党建苑地
党建苑地

捉人心肺的《信访局长》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5-03-19 来源: 今日辽宁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车轮滚动,气势万钧,一列货运火车轰隆而来。上百名农机厂讨薪职工在信访局长钟军等信访干部劝说下,终于纷纷撤离强烈震颤的铁轨。而一名工人却无畏地“坚守”:“不给钱坚决不下去!”——火车疾驰而近,这位工人眼看就要被碾于轮下,钟军果断一把将他拖起,推向路基外的安全地带。火车卷着恶风从他俩身旁呼啸而过;下岗女工沈静因丈夫三个月前被撞身亡,肇事司机逃逸,身心受到极大伤害,生活艰难,精神崩溃,爬上在建高楼欲寻短见。此时狂风大作,雷雨交加,闪电不休,沈静陷入生命险境。钟军果断乘上云梯,冷静劝慰绝望的沈静,冒险将其救下......这是央视8频道今日午后刚播出的30集电视连续剧《信访局长》第1集中的两个惊心动魄、极其感人的画面。

《信访局长》刚刚开播,这令人震撼的画面、惊心动魄的镜头、生动感人的细节,就紧紧抓住了我的心,我甚至不止一次因感动而流泪。

我也是一位从事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观看首播的电视连续剧《信访局长》的1至3集后,我的心情便难以平静,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我有同感,作为信访干部,都应要像钟军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人生,以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树立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威信。

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转制、城市建设的规模发展等,各种社会矛盾凸现,信访干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实现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如何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这是我们广大信访干部都十分关注的话题。当下,我国的法制逐步完善和发展,广大信访干部应深刻思考怎样才能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我认为,广大信访干部应当充分领会中央依法治国方略的精神实质,转变工作思维,认真梳理甄别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推行“诉访分离”,对群众合理信访诉求加以认真解决,引导群众对涉法涉诉事项导入司法程序。我很期待这部电视连续剧接下来能为广大观众,尤其是广大信访干部在这方面予以诠释。

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就连这部电视连续剧的主题歌《风雨中撑起一把伞》也给了观众这样深情昭示:你的心愿,是我的期盼;你的呼唤,是我的思念;你的平安,是我的祝愿;你的幸福,是我的诺言……无疑,信访局长钟军是无数个优秀信访干部的化身,这个艺术形象的塑造,表现了生活的本真。无疑,电视连续剧《信访局长》是一部弘扬正气的优秀剧作,不仅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使命感,而且还给人心灵的教诲,人性的提升,促使人们积极向善。无疑,这部电视连续剧不仅会让广大观众更加了解、理解那些忍受屈辱、宽宏待人的信访干部,同时还会带给广大信访干部创新工作方法的思考和启示。我对此剧满怀期待。文/信访干部 故乡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