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党建苑地
党建苑地

弘扬社会正能量 担责解难筑丰碑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5-03-19 来源: 今日辽宁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信访局长》是一部描写信访干部的电视剧,与以往的电视剧作品的不同之处,是每一场景里都流露出一位信访局长与他的战友们对信访工作的无限热爱与辛勤付出。那些感人的信访故事,对信访工作的创新,以及涉及到的信访工作的效率问题,让观众从中体会到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做好信访工作,就是挽救人们的生命。正所谓信访涉及千家万户,信访无小事。

可以说主人公钟军是无数信访工作者的典范,从他身上流露出的质朴、热忱,没有丝毫的虚假与狭隘,有的只是真挚和宽容,情怀与厚重。同样,贯穿全剧的不仅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体现,更是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勇于担当以及把老百姓的事看做大于天的一种责任。因为创作题材来源于实践,取材于群众,真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从《信访局长》这部电视剧中,人们并没看到跨越历史的宏大篇章,也没有史诗般的叙事性内容,但是剧中众多的小人物,个性迥异,无论是个体上访人,还是群体事件的串联人,都构成了这部剧的复杂背景。每一个上访事件都是那样地棘手,如何解决,怎么熄火,观众最期待的,正是是剧中的人物命运以及事件和故事的结局。

上访人沈静,为了让有关部门查找轧死丈夫逃逸的司机,爬到未完工的高楼上,以跳楼威慑信访局长钟军。面对危情,局长钟军果断登上云梯去救人,虽然他苦口婆心,但是沈静仍然不为所动。此时,空中惊雷阵阵,暴雨欲来,钟军站在云梯顶端,时刻都有生命危险。但是,为了打消沈静跳楼的念头,钟军让马长乐筹集捐款交给沈静,又让陶然接来了沈静的女儿,让沈静跳楼赴死的念头有所动摇。虽然沈静出尔反尔,反复了多次,但钟军用语言和行为终于感动了上访人沈静,将她从楼顶解救下来。钟军又为生活困难的沈静安排了在信访大厅工作,使沈静感动,开始回归家庭,走向了新的生活。

面对医生下了病危通知的妻子,以及不理解自己工作的儿子,钟军在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下,不断地解决着相继而来的突发事件,虽然他的心中充满焦虑,但在上访人面前他始终保持着镇定的情绪,因为他知道,上访人是容易失控的,而自己的言行则对他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他牵挂妻子,却不能放下工作,医院和事件现场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在病重的妻子面前,他表达着自己的愧疚;在医院的卫生间里,他对着镜子泪流满面。此时,他的硬汉形象瞬间崩溃,但观众看到的却是一个硬汉的侠骨柔情。

这部剧的剧本写得很好。一剧之本,立住了全剧的核心。有故事,走向脉络清晰,有突发事件的处理,合情合理,也有叙事的技巧。

人物塑造很成功。除了信访局长钟军的形象深入人心、让观众时时处处感动外,还有其他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比如:市信访局接访处长陶然,始终怀着对青梅竹马的钟军满腔的爱,但却从不表白,而是默默地支持钟军的工作,无论哪里出现险情,都有陶然的身影,直到疾病突发,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让钟军感到心痛。陶然正是默默奉献的无数信访工作者的典型代表。

情节设置很独特。三只破旧的搪瓷缸上,写着“献给最可爱的人”,正是因为这个线索,才让钟军和陶然两人的父亲找到了他们的老排长——战斗英雄吴川,而老排长却贫病交加,在病重的时候,他才拿出了自己的军功章交给孙子,让即将成为孤儿的孙子去找民政部门。即使住院没有钱,也不向组织伸手,还隐瞒了自己的身份。他死后的遗言是让钟军和陶然把自己送回老家沂蒙山。

镜头语言很真实。一部戏,可以因为一个细微之处会给观众留下较深的印象,从而感动,难以忘怀。《信访局长》里,钟军的一位女同学,为了给丈夫伸冤找到了他,在陈述案情时,女同学伤心地哭泣,钟军动了真情,他轻轻地握了握女同学的手,似有千言万语,却没有说出来,而这样的一种不被人注意的肢体语言,却给人以温暖和安慰,将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凸显出来。

全剧从头至尾采取了实景拍摄的形式,有信访局办公室,也有信访大厅,敞开式的办公形式,热线服务的忙碌,将一个行业的风貌展现出来。而各驻厅单位集中办公,对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以及加速解决问题提供了便利条件。那些悬挂着的锦旗,不是虚设的场景,是问题得到解决的上访人的一片心意。文艺创作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而根据信访工作创作的文艺题材,则深深扎根于群众、来源于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让群众更加幸福”的目标,广泛凝聚了团结和谐的强大正能量,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向人民递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文/作家 评论人 柳迦柔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