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党建苑地
党建苑地

老百姓是共产党的天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5-03-19 来源: 今日辽宁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电视剧《信访局长》本着真实、朴实、亲切、感人的创作原则,以江东市信访工作为背景,以“老百姓是共产党的天”为主线,波澜壮阔全景式地展现了新时期信访工作的伟大实践,立体的展示了信访工作者这一特殊群体生活、工作、学习的全过程,谱写了一曲平凡、艰辛而又神圣、崇高的信访工作者的交响曲。

一、充分展现新时期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新成果。电视剧通过江东市建设信访大厅,实行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联合接访工作模式,让群众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程序、最快的速度将诉求反映上来并及时妥善化解。这种便民、快捷、高效的服务方式,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好的反响,在广大群众中具有很强的可信度和感召力。剧中信访干部处理信访事项的过程,真实的展现了信访工作艰辛地同时,也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宣传普及了信访知识,展示了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新理念。这不是说教胜似说教,在“拉家常”式的娓娓叙述中让群众了解信访工作的有关规定、程序、方法,真实地记述了信访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过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部新时期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发展史。

二、深刻揭示了新时期正确处理各类社会矛盾的方式方法。电视剧集中表现了市信访局钟军、陶然、马长乐、驻信访大厅干部胡大壮,县信访局长张良妥善处理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的各类社会矛盾,如交通肇事、企业改制、城市房屋拆迁、土地征用、教育收费、医患纠纷、市场管理、环境保护、涉法涉诉和极端异常事件等一系列信访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缠访、闹访等个案。凡是现实生活中发生的问题,都在电视剧中得到全面、系统、细腻的反映。30集剧情的发展过程,就是面对矛盾纠纷、分析矛盾纠纷、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电视剧用艺术形式回答了习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解放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描述信访干部在处理集体上访、缠访、闹访、个人极端事件、异常上访事件的方式方法,更具有普遍的意义,成为经典性案例,对我们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三、精心营造了依法维权、依法上访的社会氛围。电视剧以强烈的精神感染力,深刻的事实说服力,借助真实的故事情节,巧妙合理的构思布局,将社会公道、道德评判、秩序规范、是非得失等基本的价值观念,恰到好处的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之中。剧中的一些上访群众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具有很广泛的代表性,他们身上发生的一系列事,也都是基于角色的身份、性格,乃至心理准确设计。那位把“上访不如闹访,闹访不如缠访”奉为上访经验之谈到处兜售,且将自己的“五星小酒店”招牌菜定为“闹访大丰收”的老董以及围在他身边以“喝酒解忧、信访解愁”的一群上访老户;那为了献爱心而报假案、冒充肇事司机的齐樊高;那因企业拖欠工资,冒死封堵铁路,差点酿成重大事故的市农机厂职工;那因土地补偿款不到位、担心建造环保型垃圾处理厂污染环境而多次集体上访围堵道路的北道村村民;那因房产证和逾期交房问题而集体上访的幸福小区业主等,他们合理的诉求均依法依规得到有效处理。在信访工作的实践中,在化解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各类矛盾中,以钟军为首的一群信访工作者始终坚守法制思维的底线,遵纪守法并以此规范信访秩序,已经成为他们自觉行动。尤其是联合接访大厅的建立,营造了“l2345,有事找政府”的有序社会氛围,有效地宣传、引导和教育群众依法理性维权,依法表达合理诉求。这在当前缠访、闹访较为常见的社会背景下,具有强烈的规范上访秩序的现实意义。

四、全面提升了社会正能量。《信访局长》作为一部主旋律电视剧,紧紧扣住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主题,将故事的情节深深扎根于现实的生活土壤之中。整个故事娓娓道来,人物的性格鲜明生动,克服了说教式与图解式的偏向,使主旋律更加富于艺术魅力,增强了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贯穿全剧的修鞋老人看似闲来之笔,实则有意而为,为后期的剧情发展作了充分的铺垫。作为一级战斗英雄抗美援朝老兵吴川,回国后尤其是下岗后以修鞋为生,自食其力、默默无闻,对社会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他那善良的人格、高尚道德、执着追求和近乎社会底层的平民生活,随着剧情的发展使社会正能量的元素逐步积蓄、积累,在其临终时集中爆发、全面升华。这看似一个普通人演绎的故事,却塑造了一个极为不普通的英雄,潜移默化的教育和感化了一大批信访群众。在道德榜样的巨大落差和反差的明显对比面前,“老纪”们等一批上访老户在荡气回肠的震撼中息诉罢访了。 这些故事情节都是实实在在的源于生活、源于“接地气”的真实故事,折射出当代中国社会矛盾或急或缓但都合情合理的正常逻辑演绎,引发了人们强烈的同频共鸣和感动。尤其是小女孩楚楚因家庭困难而感叹到“我就想尝尝牛奶是什么味道”台词设计,提醒我们在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千万不能忘记社会上还有“小楚楚”这样的弱势群体需要关注、关心、关爱。这些情节在情理交融中灌输着并提升着催人泪下、震撼人心的社会正能量。文/安徽省信访局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