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党建苑地
党建苑地

专家高度评价电视剧《信访局长》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5-04-21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电视剧《信访局长》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邀请文艺评论、电视艺术界专家、信访局代表以及主创方代表参加会议,从不同方面对《信访局长》进行深入探讨和挖掘。

据介绍,《信访局长》是一部反映新时期信访工作内容的电视连续剧,全剧在丰厚的现实生活基础上,采取艺术虚构与真实还原相结合的创作手法,用镜头“讲述信访工作者的故事”,塑造出了一个个信访干部的鲜活形象。该剧于今年3月9日在中央电视台八套播出后,观众反响热烈。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表示,该剧是“收复民心的艺术”,创作团队非常有诚意和善意地想要让中国老百姓看到信访干净光明的一面,这样一部接地气地讲述老百姓冤事苦事的电视剧,会给电视剧产业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提出,该剧与时俱进,剧中体现的信访大厅“与时俱进地把我们中国特色和优势彰显出来了”。该剧出现的有诉求的苦主们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这部电视剧增加了人民对国家政府的信心。”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孟繁树十分赞赏该剧的人物设置,认为男主人公是全剧最成功的形象,尤其是男主人公钟军,“他是党的政策的化身,甚至可以说他就是真正共产党员的化身。”既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又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那些最优秀的成分的结晶。

专家们高度评价该剧,认为该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集中反映了新时期信访工作成果,塑造了一位信念坚定、热爱人民,敢于担当、拥有丰富经验的信访局长形象和一群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奋力拼搏的信访干部队伍群像。这是一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具有新时代气派的文艺作品。(吴燕)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