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督查事项
督查事项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肖某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11-19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9年9月7日至8日,督查组就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肖某反映的土地占用和复垦问题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肖某,男,现住娄星区黄泥塘办事处谭家山居委会自动化部散户组。主要反映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涟钢)临时用地到期后继续强占耕地,娄底市国土局领导侵吞土地复垦费后未实施复垦,斗罡村两委非法出租耕地40亩等问题。

二、核查情况

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基本属实。关于涟钢公司超期租用土地问题,2007年5月、2008年10月,涟钢公司两次获准临时占用斗罡村集体土地进行渣土堆放,但土地到期后继续占用,到2016年2月停止。关于土地未实施复垦问题,2016年9月,娄底市土地开垦整理中心确定了复垦工作方案,涟钢公司开展了复垦工作,但至今未达到验收标准。关于斗罡村非法出租耕地问题,2010年11月,斗罡村将5亩农用地租给村民开设混凝土搅拌站,并在2013年12月将该地块变更为建设用地,2017年6月停止租用。关于领导干部侵占复垦费问题,涟钢公司分别向市土地开垦整理中心、娄星区国土资源分局支付复垦费71.48万元、33.5437万元,复垦费一直存放单位账户,至今没有使用,该问题不属实。

三、地方化解措施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娄底市研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主要领导包案,负责具体事项的协调处理。二是娄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制定《临时用地复垦整改方案》,项目配套施工计划在11月底完成,12月底前通过验收和复核,并向村组签订土地移交管护协议。三是娄星区石井镇负责对斗罡村两委侵占集体资产问题进行再调查再核实,并及时回应。四是按照“属地原则”,由娄星区黄泥塘街道安排专人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解释和疏导工作,取得信访人的理解和支持。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