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督查事项
督查事项

广东省中山市吴某等人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8-04-26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8年3月29日至30日,国家信访局会同自然资源部组成督查组,就广东省中山市吴某等人反映的征地问题,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查看现场、面见信访人、查询信访信息系统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吴某,男,广东省中山市某镇村民。2016年5月,吴某等人来信反映镇政府征用其村土地300余亩,征地协议约定镇政府从收取企业的协办费中,留成20%给村民小组自由支配、使用,但土地被征用后长期闲置,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偏低,要求归还土地。

二、核查情况

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2003年3月镇政府下属企业与吴某所在村民小组签订《征地协议书》,征用该小组土地317亩,实际用地面积为323.562亩。土地征收后,部分用于市政桥梁、道路、公园及绿化建设,约156亩土地至今未开发。《征地协议书》中,约定“镇政府从收取企业的协办费中,留成20%给金钟七组自由支配、使用”。由于中山市清理整顿政府向企业收取的不合理收费过程中,经核查收取协办费不符合相关政策,镇政府未收取协办费,未支付金钟七组相关费用。

三、地方的整改承诺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中山市、板芙镇政府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及时纠正土地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强化基层党建,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完善党员群众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三是加强沟通协商,尽快形成方案,解决遗留问题。四是培育产业,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