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督查事项
督查事项

河北省故城县李某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5-16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7年4月11日,国家信访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组成督查组,就故城县李某反映的房屋拆迁7年没有回迁安置、过渡费被长期拖欠问题,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约见信访人、查看现场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李某,男,户籍地为河北省故城县西半屯镇东半屯村。2015年7月22日、2017年3月9日李某先后通过网上投诉、走访方式向国家信访局反映,他们是帝奥三期青年街的被拆迁户,2009年房屋拆迁后,合同约定2010年10月1日回迁,但至今不能回迁,回迁过渡费也被长期拖欠等问题。

二、核查情况

(一)信访人反映2010年10月以来一直未能回迁的问题属实。帝奥家园是故城县重点旧城改造项目,由衡水忠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共涉及沿街门店64户,住宅783户。2009年9月,除1户商业门店外,开发企业与其余住户均达成协议,并顺利实施拆迁。因李某等6户沿街门店(11间,回迁面积1617平方米)原址范围内,1户沿街门店拒绝拆迁,开发商无法如期开工建设。2014年10月,项目开发商调整了建设规划,并着手按新规划安排施工。由于未被拆迁的门店户百般阻挠,施工受阻,工程停建至今。2017年4月,故城县政府促成开发企业与李某达成协议,为李某提供异地安置和原地回迁两种选择,以原协议面积为标准,由物价部门进行评估,超出和不足面积按照评估价格折算,并由政府聘请律师为相关手续办理提供法律援助。

(二)信访人反映安置过渡费被拖欠的问题属实。自2010年10月以来,开发企业以项目建设无法施工,给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为由,拒绝向信访人支付回迁过渡安置费和违约金。2015年11月,故城县政府有关部门研究了解决方案,由县政府垫资为群众支付了60%的回迁过渡安置费和违约金。2017年4月,县政府垫资将剩余40%回迁过渡安置费和违约金全部补偿到位。

三、当地整改工作情况

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故城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妥善解决群众的回迁安置问题。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根据已经签订的异地回迁协议书,加快各项手续的沟通协调工作,确保按协议约定时间落实到位,使群众早日回迁。二是及时回应信访群众的诉求。健全完善各级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等制度,力争尽早发现问题、落实措施、解决问题。三是开展房地产领域问题攻坚行动。专题研究房地产领域的信访问题,落实工作措施,下大力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