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督查事项
督查事项

河北省沧州市宋某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5-16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7年4月13日,国家信访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组成督查组,就沧州市沧县宋某网上信访反映的“三里家园”棚户区改造项目没有按期交房等问题,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约见信访人、查看现场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宋某,男,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姚官屯乡姜庄子村人。2016年10月4日至10月16日,宋某先后9次向国家信访局网上投诉,反映其于2015年1月全款购买了沧州市新华区三里家园项目商品房一套,按购房意向书约定,开发商应于2016年12月前交付使用,但工程于2015年3月停工,至今未交房;开发商不具备开发资质、违法违规建设、一房多卖等问题。

二、核查情况

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三里家园项目是沧州市新华区列入国家计划的棚改项目,位于沧州市京沪铁路以西、交通大街以东、永济路以北、规划路以南区域,最初由北京博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23亿元,规划占地面积383亩,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涉及拆迁居民1263户,企事业单位13家。2011年1月,该项目开始签订拆迁补偿协议,2011年4月开工建设,规划建设住宅楼24栋,其中回迁安置楼15栋,商品楼9栋。2015年3月项目停工前回迁安置楼已封顶14栋,剩余1栋在建;9栋商品楼已封顶5栋,其余4栋在建。

(一)反映“开发商不具备开发资质,没有足够资金”的问题不属实。三里家园项目开发主体北京博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00年 9月在北京市昌平区登记成立,具备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而北京博达公司沧州分公司是北京博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的子公司。

(二)反映“项目在‘五证’全无的情况下违法违规建设并预售楼房”的问题部分属实。该项目是按当时的《城市房屋拆迁条例》执行,由企业自筹资金作拆迁人的开发项目,土地、规划等主要批准手续齐全。北京博达公司于2010年11月至2015年1月,先后取得拆迁许可证、分3次通过招拍挂取得全部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8栋楼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8栋住宅楼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3栋楼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013年2月20日,市住建局对三里家园项目施工单位未进行招标、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就擅自开工建设问题,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81万元。2015年8月10日,市住建局对三里家园项目6、7、17-20号楼及沃尔玛购物广场工程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就施工问题,责令停止施工,并处罚195.42万元,已申请法院执行。

(三)反映“预售房款去向不明”的问题,区政府正在协助开发企业清产核资,以掌握各项资金具体用途。该项目股权变更频繁,后续投资者资金链断裂,是导致项目停工、债权债务情况复杂的主要原因。2011年12月,项目的原主要投资人刘某因病去世,将股权的80%转让给张某,张某随之成为北京博达公司的实际控制人。2013年6月,北京博达公司4个股东将股份全部转让给上海鹰悦实业公司,上海鹰悦公司以北京博达公司全部股权质押,与江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质押合同,获取其拨款5亿元,其中3.25亿元由上海鹰悦公司以委托贷款的方式投到三里家园项目。此后,由于上海鹰悦公司不能实际有效控制项目,而是由张某实际控制着三里家园项目并继续单方面融资,直至2015年3月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经新华区有关部门初步调查,该项目共销售房屋1488套,收取房款约4.95亿元,其中3栋楼有预售许可证,预售房屋595套,预收款约1.96亿元;其他893套房屋达成购房意向并交纳部分房款约2.98亿元。该项目主要支出为缴纳土地出让金、货币补偿居民和企业单位、支付拆迁户过渡费、建设工程款及配套保证金、支付上海鹰悦公司借款利息、支付部分债权人本息等共约7.86亿元。目前上海鹰悦公司已要求政府协助进行清产核资,并派专门团队赴沧。区政府正抓紧安排协助企业进行债权债务的全面清查,掌握各项资金具体用途。

(四)反映“项目建设中开发商存在一房多卖、卖完再抵押等涉嫌犯罪,政府利用公权力打击正常上访诉求”的问题,部分属实。该项目停工以来,区委区政府在协助上海鹰悦公司开展项目清产核资过程中,发现开发商一房多卖、重复抵押等问题。现新华区司法机关已介入,待核查完毕后,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置。项目停工后,新华区领导多次接访约访三里家园业主,说明项目进展情况,承诺2017年5月复工,得到了大多数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并建立了政府-业主三里家园微信沟通群,现有400余人适时交流沟通情况,沟通渠道畅通。

2017年4月6日,在区委区政府的协调推动下,原涉及企业江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鹰悦公司、北京博达公司和新进入企业沧州东塑集团达成一致意见,各方已做好准备,确保4月份进场,5月份复工建设。

三、当地整改工作情况

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新华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落实区政府在此项目上的管理责任,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时间表,明确各个主体责任,加强资金收支监管、抓紧组织施工队进场、协调相关市直部门对竣工楼房抓紧验收、协调市政配套部门提供配套保障等。二是区委区政府会同市住建局落实监管责任,打击违规销售行为,司法机关介入清查一房多卖问题、督促开发企业尽快完成网签备案和到市住建局办理预售许可手续、由市住建局处罚未经许可销售房屋的违规行为并完善相关手续等。三是坚持政府主导推进,成立包括区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项目建设小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各方派专人常驻施工现场。实行日调度、周会商、联合办公、共同决策,针对各项问题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并全程管控,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推进。四是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沟通,做好宣传解释和思想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政府网站、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发布项目进展情况信息、在现场安排专人接待来访群众和业主、安排各级干部主动约访、定期召开由购房户和业主参加的情况通报会等。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