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督查事项
督查事项

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朴某等人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5-16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7年4月13日,国家信访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组成督查组,就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朴某等人反映的皇家尚苑小区项目未按期回迁、过渡安置费及超期违约金发放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约见信访人、查看现场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朴某,男,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人。2016年6月、8月和2017年3月,朴某等人多次向国家信访局网上投诉,反映2010年固安县政府实施旧城改造时拆迁他们43户居民房屋,承诺18个月后回迁,但至今回迁房未按期交付使用,拖欠的过渡安置费也一直没有支付,要求协调解决。

二、核查情况

(一)信访人反映皇家尚苑项目建设多年仍未完工、群众无法还迁的问题属实。该项目系固安县政府批准的柏村小区旧城改造项目,由廊坊金典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开发建设,该项目被命名为皇家尚苑。2010年,金典公司启动了拆迁工作,共涉及被拆迁户43户,其中,2户给予一次性货币补偿,10户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后先行安排1套现房进行安置,28户进行回迁安置,3户未达成拆迁协议。2011年1月,金典公司与中冶时代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中冶时代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冶时代(固安)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中冶时代<固安>公司)共同开发该项目,并于2012年7月通过公开出让取得了土地使用权,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因房地产市场低迷、中冶时代公司谋划退出项目建设、后续建设资金不足等原因,项目自2014年后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中冶时代(固安)公司也更改注册信息为大成房地产开发公司,停工时3栋住宅楼主体已封顶,2栋待建。

2016年8月,鉴于皇家尚苑项目延期交房等原因,固安县旧城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取消大成公司的开发主体资格。经县政府协调,2016年9月,金典公司与华夏幸福基业公司所属廊坊京御公司签订了《关于固安县大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之框架协议》, 金典公司将大成公司股权(含中冶时代公司持有的部分股权)全部转让给京御公司,由京御公司负责皇家尚苑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但由于中冶时代公司的股权转让需上级集团批准,加之双方对审计评估结果存在争议,股权转让至今未能完成,项目无法复工建设。

(二)信访人反映过渡安置费及超期违约金被拖欠的问题属实。大成公司存在拖欠临时过渡安置费的问题,经固安县建设局等有关部门督促,大成公司已将回迁安置的28户群众临时过渡费支付到2017年5月,但未按照协议约定及时支付过渡期超期需支付的违约金;10户已安置1套现房的群众要求支付剩余面积的过渡费及超期违约金,大成公司认为已解决住房问题,不应支付过渡费及超期违约金;对3户未签约的群众,因过渡费及超期违约金问题难以达成一致,大成公司已将过渡费发至2015年10月和12月。目前,除10户已安置1套现房和2户货币补偿外,剩余31户已在封顶的4号楼里预选了一套房。

三、当地整改工作情况

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固安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定期调度督导皇家尚苑项目推进情况,尽早解决突出问题。二是协调京御、金典、中冶时代等3家公司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工作,厘清各公司之间的权责关系,妥善解决股权转让、被拆迁户过渡安置费及违约金等问题。同时,由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集中力量,开通绿色通道,抓紧办理项目相关手续,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三是与群众建立情况沟通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做到让群众心中有数,同时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需求,制定备选工作方案,免除后顾之忧,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