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督查事项
督查事项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程某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5-16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7年4月15日, 国家信访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组成督查组,就孝感市孝南区程某反映向阳湾片区改造项目还建房绝大部分至今未动工,过渡安置费发放不及时等问题,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约见信访人、查看现场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程某,男,原系孝南区书院街道向阳社区向阳路338号居民。2016年以来,陈某、谢某等人分别来信,反映他们是向阳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近百户被拆迁居民,2012年初与孝感市华誉公司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随后住房被拆,但开发商至今未履行协议,过渡费从2015年9月开始拖欠,导致他们生活十分困难,要求尽早解决。

二、核查情况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一)反映还建房未建成问题基本属实。该项目是2008年旧城改造项目,由华誉公司负责开发,计划从2012年到2017年分3期建设。2012年4月项目正式启动,共涉及拆迁339户,已签订拆迁协议260户,拆除230户。2013年7月动工建设,截至目前,已交付1栋99套;基本建成2栋120套,准备建设2栋226套(2018年6月底完工)。已签订拆迁协议260户共需还建房446套。目前房源比较充足,187户每户选房(包含入住)各1套,其中已入住38套,已选房149套,剩余的73户被拆迁户在等其他待建房源。至今华誉公司相关手续不齐全,属未批先建。

(二)反映拖欠过渡费问题不属实。经查阅档案资料,截至2017年4月,开发商按第一年每月3元/平方米、第二年及以后每月6元/平方米的标准,向拆迁户支付2012年至2017年4月期间的过渡期安置费总额为918万元。

三、当地整改工作情况

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孝感市政府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由市委市政府组建工作专班,协调各相关部门、督促开发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后续工程,完善手续,确保230户拆迁户在2018年6月底前均能还建一套住房。二是细化方案,明确时间表,2017年5月20日前,督促华誉公司缴纳项目一期地块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并完成土地使用权证办理工作,同时抓紧完成二期地块10、14号楼建设任务;2017年6月30日前,市规划、建设、房产部门协助华誉公司完成已建2号楼工程竣工验收及“四证”办理工作,书院街道配合公司完成二期地块剩余6户的拆迁工作,市国土部门做好项目二期地块的土地收储工作;2017年7月31日前,华誉公司开工建设二期地块13、15号楼,市国土、财政部门督促公司缴纳项目二期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并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同时,市规划、建设、房产部门协助办理后续手续。2018年6月30日前,华誉公司完成10、13、14、15号楼的建设任务,使拆迁的230户每户至少还建一套住房,同时完成该项目剩余109户拆迁工作。2018年9月30日前,市国土部门做好项目三期地块土地收储工作,华誉公司做好项目建设后续工程,完成项目建设所有拆迁户的还建选房工作。2019年底前,市相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为华誉公司办理三期地块及工程“五证”手续,确保该项目还建安置工作全部结束。三是由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全市房地产领域、片区改造、旧城改造等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切实做好同类信访事项的化解。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