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信访要闻
信访要闻

国家信访局召开2020年上半年
信访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20-07-17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7月16日,国家信访局召开2020年上半年信访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以有力有效的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议充分肯定了上半年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信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担当尽责,加强对涉疫情等重点信访矛盾的综合分析和排查化解,认真受理、及时办理大量群众网上信访和来信事项,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动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加强对信访形势的趋势性预判性分析,及时梳理报送突出问题,为中央制定完善政策、防范化解风险提供了有益参考。继续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狠抓源头化解和基层基础,推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各项工作,针对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研究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效果明显提升。上半年整体信访形势保持平稳向好,探索建立了重大特殊时期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形成了“多网访、少走访”的信访工作导向,为助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信访形势,要求下半年要持续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协调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强化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切实提升办理信访事项质量水平。要全力做好涉疫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加强信访形势和突出问题分析研判,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和属地。要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突出矛盾攻坚行动,抓紧修改完善工作方案,协调各地各部门及早行动、及早落实、及早见效。要积极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确保整改到位、落地见效。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理清信访部门工作职能,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深化机关党的建设,继续组织开展好警示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树起来、严起来,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担负的重大政治使命,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新的作风做好下半年的工作,以新的业绩展示信访部门新的作为。要有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始终坚守信访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按照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职责定位,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工作,切实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不断累积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来认识看待信访工作,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来谋划和推动信访工作,时刻与党中央对标对表,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有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加强调查研究,勇于解决信访难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以良好的工作业绩,体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访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担负起职责使命,发挥“头雁效应”,积极推动工作发展,形成恪尽职守、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要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严谨细致、务实快干,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手段新举措,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信访工作有新进步新发展。要有严格自律的执行能力,筑牢思想防线,坚决贯彻落实党规党纪各项要求,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坚持有为有位的工作导向,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信访干部队伍,以优异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上海、广东、四川、陕西等4个省市信访部门负责同志和国家信访局综合指导司、办信司、来访接待司、投诉办等4个司室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徐思鸣、林完红及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办)班子成员、有关业务处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