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江苏:无锡信访助力失独家庭圆梦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20-09-22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太感谢你们了,女儿终于可以上学了!”近日,年逾花甲的老陈专程来到江苏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送上锦旗。

2013年,老陈夫妇28岁的独子因交通事故去世,老两口伤心欲绝。次年3月,经人介绍,夫妇俩收养了一名刚出生的女婴,取名小陈。小陈天真的模样让欢声笑语再次回荡在这个家里。

然而欢笑中也有不安。由于当年收养手续不全,小陈至今还是“黑户”,无法乘坐长途交通工具,更没办法入学。老陈想尽办法仍无法解决小陈上学问题。无奈之下,老陈拨通了12345热线寻求帮助。

无锡市信访局收到了这条信访诉求后,局主要领导协调督办,明确由梁溪区信访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查找分析孩子出生和送养过程。后经江苏、浙江两地公安部门共同努力,查明小陈出生在上海一家医院,确认其生父系浙江男子郑某,生母已失联多年。

按照法律规定,老陈夫妇与小陈的收养关系不成立,其应由其生父郑某抚养。但因小陈系非婚生,生母早已不知所终,当初郑某怕破坏现有的家庭而不愿抚养女儿,便将孩子托人送养。工作专班多次联系郑某,其均不愿配合,孩子落户问题再次陷入僵局。

为推动问题解决,维护法律严肃性,无锡公安部门于2020年3月依法对郑某以涉嫌遗弃罪刑事拘留,并进行审查教育,要求其配合做孩子户口申报等工作。同时,对老陈通过非正常渠道收养孩子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告知收养孩子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当初行为的错误。但一想到得来不易的女儿可能会“得而复失”,老陈夫妇心如刀绞。

为此,梁溪区信访局专门安排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援助,市区两级信访、公安部门搭建平台安排老陈与孩子生父郑某见面,商量对孩子抚养问题。经多次商谈,双方本着“孩子利益优先”原则,最终达成寄养协议,由老陈夫妇抚养女孩至成年后由其自主选择归宿。

女儿是留下了,但户口和入学问题仍急需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梁溪区信访局、属地派出所工作人员克服交通管制等困难多次往返浙江,说服郑某配合落户。因孩子接种卡上姓名与其现用名不符,办理户口申报再次遇阻,工作人员积极与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两地公安部门共同出具证明,最终孩子顺利落户。孩子的入学问题几经波折也解决了,欢声笑语又重新回到这个“失独”家庭。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2 15: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