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江苏邳州信访:“四三二”三级联创“人民满意窗口”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20-08-19 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当前,邳州市信访工作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契机,坚持围绕“四三二”,即坚持“四个加强”形成创建合力、把握“三个到位”提升创建质量和创新“两项机制”打造创建特色,抓紧抓实市镇村三级联创,人民群众对信访窗口、信访干部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坚持“四个加强”形成创建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该市成立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组织实施、督查指导等工作小组,明确职责条线跟进。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站等多种载体,形成多层次、立体式、广覆盖的宣传效应。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全市信访干部实战观摩、业务竞赛,开展“人民满意信访干部”评选,不断提升基层信访干部的综合素质。四是加强督查指导。成立督查组对各单位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和指导。

把握“三个到位”提升创建质量。一是初信初访受理到位。严把初访“第一站”关口,推行“最多访一次”机制,对本职范围内的信访事项,落实首办责任,热情接待、认真答复、规范办理。二是信访问题解决到位。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把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对符合规定的要立即办理,对有一定程序的,要耐心解释,明确解决期限;对涉及几个部门的,信访部门要牵头协调,联合办理,简单问题3天办结,一般问题7天办结。精心实施“五大领域”信访事项攻坚整治,对上级交办的城乡建设领域信访事项化解率达91%。三是信访秩序规范到位。信访部门和信访事项有权处理部门按照《信访条例》要求,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接访效率,在规定时间内对信访诉求作出处理、给予答复,保证信访群众随有随接、信访事项随接随了。

创新“两项机制”打造创建特色。一是创新村级信访代办员机制。动员全市419个村(居)建立村级信访接待室;同时吸纳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等“五老人员”以及村级后备干部加入信访代办员队伍,负责群众来访接待,现场解决简单问题,代表或带领信访群众反映协调涉及上级部门单位的一般问题,提交上级领导接待会办解决疑难问题。二是创新“双号”访调对接便民服务车调解机制。创新启动“和谐号”“复兴号”访调对接便民(企)服务车,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厂矿企业,征集人民建议、解决群众诉求、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和谐号”“复兴号”共深入村组26次、厂矿企业15次,征集人民建议49条、及时就地化解问题121件,组织召开信访评议化解信访积案6件。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