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浙江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会议召开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20-05-13 来源: 法制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5月12日,浙江省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会议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建设县级中心协调小组组长王昌荣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吉县中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务实管用,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举措、完善机制,不断提升中心建设质效,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吉县中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对浙江加强县级中心建设、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鞭策,为我们做好县级中心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建好中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坚持省委提出的“体现高水平、突出规范化、注重实效性”原则,围绕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变群众“往上跑”为干部“往下跑”、变业务“数字化”为全程“智慧化”的要求,按照第一年抓“起步”、第二年抓“巩固”、第三年抓“提升”的进度,努力将县级中心建设成又一个群众满意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成为浙江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重要方面。

会议强调,要深化对县级中心功能定位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中心作为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社会风险研判“三大平台”的基本定位。要因地制宜推进资源整合,结合各地区域人口、面积、经济社会发展、矛盾纠纷状况等实际情况,将各县(市、区)分为“三类地区”,在机构设置、场地落实、人员进驻、机制集成上做到分类设置、分类推进。要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加快建立完善受办一体的即接即办、事心双解的教育疏导、协调联动的会商研判、上下对接的协调办事、阳光透明的公开监督及协同配合的考核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要加强协同应用系统建设,全面梳理入驻部门业务系统数据标准,有效归集相关平台数据,着力解决好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等问题。要按照“政治强、作风实、懂法律、善调解、能治理”的要求,全面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重视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作用发挥、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强化县级中心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的职责,分别成立县级中心建设协调小组、指导小组和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县级中心建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