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浙江省拓展延伸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20-04-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大姐别着急,先取个号,等会儿到2号劳动监察窗口。”2日,身为接访科科长的吕斌,正在对来访群众分流引导。

春雨初歇,阳光普照。浙江省安吉县灵芝西路一座二层建筑,“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牌子十分醒目。

吕斌接待的这位女士,曾在县城一家服装店做导购,老板辞退她时没付清工资,后一直说生意不好迟点发,这一拖就拖了一年。“来了这里,就不用再跑其他地方,只要诉求合理合法,我们会帮你解决好。”吕斌说。

矛调中心负责人沈高飞说,这里原是县信访局办公楼,自2019年4月启动改建后,公、检、法、司、纪委、信访等多部门联合入驻,成为接待信访、化解矛盾的一站式受理中心。

为什么要设立“矛调中心”?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表示,过去,群众遇上矛盾纠纷烦心事,往往要跑好几个部门,甚至“摸不着门”。安吉探索了信访“一站式管理、一条龙处理”,如今群众只需要到矛调中心挂号,各窗口既分工又协作,基本可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

走进矛调中心,迎面两行标语“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群众解忧’最多跑一地’”映入眼帘。据介绍,浙江是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行地。如今,这项改革正在向社会矛盾调解领域延伸,着力实现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

正对大门是引导台,摆放着多排供来访群众休息的长椅,一条通道连接着办事大厅。环形办事大厅内,记者沿着10个开放式窗口逐个问询,发现值班人员来自劳动仲裁、人民调解等各事权部门,各部门分工明晰,实行常年派驻。

据沈高飞介绍,矛调中心设有1个导引区、6个功能区、10个开放式接访窗口、N个功能室。在区域布局上,分成县、乡、村三个层级。绝大多数矛盾纠纷,都能在乡、村两级就地解决。解决不了的疑难纠纷,在县级矛调中心化解。

除调解员外,矛调中心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农村老党员、老干部、企业家等群众信任度较高的乡贤,参与群众矛盾纠纷化解。

走进“正平工作室”,迎面而来的是笑脸和热茶。“对老百姓要用心用情,调解矛盾贵在公平公正。”30年坚守人民调解事业的王正平,退休后仍在发挥余热。

类似于“专家坐诊”,王正平要调解的大多是相对复杂的矛盾。他说,以前每年调解200多起,矛调中心成立后,他经手的调解量下降不少,百姓重复跑腿现象也大大减少。

沈高飞说,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至今,已累计接待群众4000多人次,化解矛盾问题1700多个,化解率达95.3%(含咨询件)。

据了解,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坚持传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源头化解矛盾。像安吉这样的县级矛调中心,至去年底已在浙江实现全覆盖。在实践中,浙江省要求抓好“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一体化联动,全方位延伸”“一体化联动,全方位延伸”等“四个一”。

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任务下,浙江“最多跑一地”改革内涵进一步拓展,力量向基层下沉。一方面,为方便百姓,矛调中心从“线下”发展到“线上”,通过一系列“在线办”“无接触调解”等手段,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另一方面,浙江33万名网格员化身“代跑员”“调解员”,进村入户为群众排忧解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