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学习十九大精神·信访局长谈落实】提高能力 抓好落实 新时代信访工作要有新作为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8-03-27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邱成刚 内蒙古自治区信访局局长

党的十九大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本领,展示新时代我区信访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1 提高政治能力抓落实

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讲领导能力,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全区信访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为全区信访战线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表率。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培养和建设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努力开创新时代内蒙古信访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亮丽内蒙古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 提高理论能力抓落实

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我们干工作、抓落实的有力思想武器。只有把理论真正学懂、弄通了,工作做起来才会更加得心应手。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全面深入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全局性、历史性变化给党和国家工作包括信访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这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也是信访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我们要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切实找准信访工作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结合点、着力点,进一步明晰职责定位、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 提高调研能力抓落实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做好信访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十分必要。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大、信访问题突出的地方,通过“解剖麻雀”等方式,实事求是地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多运用个别谈话了解、实地察看、互动交流等方式,鼓励引导基层干部群众讲实情、说真话,通过深入认真的调查,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通过全面细致的分析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把握好信访工作规律、特点,提出思路举措,用以指导推动全区信访工作提升发展。

4 提高实践转化能力抓落实

要真正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对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每一件来访,反映的每一个诉求、每一个问题,都认真研究解决,努力做到“人民信访为人民”。在抓好信访事项解决的同时,注重抓好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健全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妥善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

5 提高工作本领抓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提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等七种本领。我们要强化学习、增强本领,就要着力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上下功夫。抓重点,就是要围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做工作,抓好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就地解决。补短板,就是要补齐信访干部在规范化、智能化等方面的短板,提升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能。强弱项,就是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加大督查力度,压实工作责任,推动解决问题,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加强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工作,提升信访工作的前瞻性,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防风险,就是要坚决守住底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彩虹分割线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呼唤新作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奋发有为、锐意创新、埋头苦干,不断开创内蒙古信访工作新局面、创造我区信访工作新业绩。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信访局)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