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委动态
部委动态

全国检察机关将开展为期一年的信访积案清理活动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20-03-1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从最高检获悉,自今年3月起,全国检察机关将开展为期一年的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全面清理重复信访、长期信访等重点信访积案。

该活动主要针对检察机关已经作出终结性处理意见,信访人仍向检察机关重复信访五年以上且反映强烈的信访积案开展集中攻坚。重点案件将由高检院和各省级院挂牌督办。除具有不宜公开情形外,在征得信访人同意的前提下,列入清理范围的信访案件均要有院领导包案,要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开展,并运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合力促进问题解决,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对纳入清理范围的信访积案,实行‘首办负责、领导包案’原则。”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负责人表示,各地检察机关将公开听证作为清理工作的必经程序,“能听证、尽听证”,除具有不宜公开情形外,只要信访人同意的就必须举行公开听证。最高检将在清理活动中开展“带案下访”、交叉检查工作,对清理活动进行督办、指导。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紧盯“告状难”“申诉难”,兑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承诺,全年共收到49万多件群众来信,能够回复的都已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程序性回复率100%,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达99.1%。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