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委动态
部委动态

水利部传达贯彻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7-25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近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以及孟建柱、杨晶同志在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部领导田学斌、田野、周学文、陆桂华、叶建春,总规划师汪安南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会前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信访工作成效,深刻指出了信访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阐明了事关全局的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重大问题,揭示了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规律,明确了信访工作的方向、目标和重点,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会议各项部署上来。

陈雷强调,信访制度是我们党发扬人民民主、接受群众监督、维护群众利益、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制度,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民主政治权利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更好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雷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一要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各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对本单位的信访工作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对职权范围内的信访工作负领导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完善考核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层层压实信访工作责任。二要着力强化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扎紧制度笼子、防止权力任性。落实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注重从政策层面预防和化解信访中反映出来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本单位矛盾纠纷的苗头和隐患进行网格化排查,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群众初信初访反映的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化解在基层和属地。四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实现定纷止争目标,同时,加强对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从“信访”向“信法”转变。五要进一步提升水利信访工作水平。加强水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建好用好水利信访系统,不断提高水利信访工作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