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信访业务大讲堂
信访业务大讲堂

发挥信访督查作用 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08-23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郭钦向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督查工作,一直注重运用督查这一手段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督查工作作出许多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还围绕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今天就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内容。

一、信访督查督什么?

根据信访工作机构的职能定位,结合督查工作的政治性、规范性、权威性,信访督查的重点应是三个方面。

(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抓督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信访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信访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指出了信访工作在党的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科学揭示了信访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明确提出了信访工作的方向、目标和任务。这些重要指示批示,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科学指南。要把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责任,确保有要求就有行动、有落实,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工作中。

(二)围绕贯彻落实信访制度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抓督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下发了关于信访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文件,国家信访局落实这些决策部署,围绕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制定了一系列具体工作措施,支撑起了信访制度改革的四梁八柱。对于这些改革的重点举措,各地理解得准不准,抓得紧不紧,落得实不实,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还有哪些新情况、新动向,有哪些创新和发展,都需要通过督促检查,在基层、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动落实。

(三)围绕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督查。民生领域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与群众的感受密切相关,也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密切相关。信访督查要聚焦这一方面的典型信访事项,回应好群众期待,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 信访督查怎么督?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的重要论述,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我们结合信访督查工作一并学习:

(一)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研究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要增强问题意识,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拿出滚石上山的精神来攻坚克难,努力做到问题不积压、矛盾不上交。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2018年信访督查工作会议上要求,信访督查工作就是要跟着问题走,哪个领域突出,就督查哪个领域;哪个环节突出,就督查哪个环节;哪个地方问题突出,就督查哪个地方,有的放矢,不能“偏心”,也不能“脱靶”。近年来,国家信访局先后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涉农、涉房、扶贫等领域的信访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督查,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涉及面广、群众诉求合理、问题久拖不决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

(二)创新方式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信访局创新督查方式方法,加大督查力度,在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共同努力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这里重点介绍三种督查方式。

一是信访事项统筹实地督查。自2013年以来,国家信访局对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统一计划、统一组织、统一实施。这一机制的主要特点是:1.精准选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事项典型性和代表性,精准发力。事项筛选实行业务司室初选、督查室核选、分管局领导审核、局长办公会研究“四道”把关,确保选精选准。2.统筹力量。选优配强督查组长,联合相关部委,抽调中组部挂职干部和地方信访督查骨干,形成工作合力。3.规范程序。督查前进行业务、政策培训;督查中严格落实“访谈有关领导、约见信访人、查看现场、查阅资料、查询信访信息系统”等规定动作,真督实查、不走过场。4.强化监督。邀请全国或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全程参加。在国家信访局官网及时公开督查结果,把督查行为、地方工作、信访人诉求公开“晒账”,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5.压实责任。对重点事项进行挂牌督办,对工作进展缓慢的进行回访督查,向国办督查室移送典型问题线索;行使追责建议权,对不履行或未能正确履行信访工作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建议有管理权限的党政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并将问责情况在国家信访局官网曝光台进行公开曝光。

这一机制的有效运行,推动了一大批疑难复杂问题的化解,受到了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树立了信访工作的权威,成为信访工作中一张亮丽的名片。

二是日常网上督查督办。2017年3月,国家信访局制定了信访事项日常督查督办的工作办法,明确日常督查督办以网上督查为主要形式,完善“谁首次办理、谁跟踪督办”的工作责任制,规定日常督查督办的内容是检查信访事项办理要件是否齐全、办理程序是否规范、处理意见是否恰当、处理结论是否落实到位等,实现对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全过程的督查督办。对日常督查督办后实体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的事项,网上推送督查室进行实地督查。形成了网上督办与网下督查相结合、一般事项督办与重点事项督查相衔接、日常督查督办与集中统筹实地督查无缝对接的工作机制。

三是蹲点调研督查。2018年以来,先后就天津市出台系列针对性措施集中解决房屋产权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河北唐山市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因投机炒房引发的信访矛盾、重庆市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化解农村“八大员”问题、黑龙江发挥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作用推进涉房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情况,组织了蹲点调研督查。通过深度解剖麻雀,推动地方制定政策、完善机制、攻坚克难,既督信访事项,又督信访工作,既推动问题成批解决,又做好分析研究,推动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发挥好督查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

(三)务求工作实效。督查工作要围绕解决问题这个目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督查前,对涉及的每一件督查事项,要对信访群众做有理推定,对相关部门的工作做有责推定,对问题做有解推定。特别是对难案老案,一定要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认真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认真研究政策环境的变化,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认真分析症结所在,用新方法、新思路分析老问题旧矛盾,就会找到有效的方法和解决路径。只要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下功夫,问题就一定能得到妥善解决。

督查中,要力求全面深入,做到6个清楚:信访人基本情况包括家庭情况清楚、信访人的基本诉求和衍生诉求清楚、信访轨迹和信访事项的办理轨迹清楚、信访事项产生的原因和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原因清楚、责任主体以及责任清楚、下一步的解决措施清楚。督查建议要做到:既在政策上说得通,又在实践中行得通;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又维护基层工作权威;既推动具体问题解决,又促进工作改进和完善政策。

督查后,要强化后续跟踪,不能虎头蛇尾。要对督查事项建立跟踪台账,“逐一明码结账”,确保督查事项一一解决到位。

三、需要改进的问题是什么?

近年来,各地督查工作开展总体较好,普遍制定了关于督查督办的相关制度;绝大多数省份都按照国家信访局统筹信访事项实地督查的有关要求,开展了实地督查;不少省份省级领导带头包案、带队督查,亲自指导协调解决疑难问题;有的还把督查事项列入党委政府的督查内容,高位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但还存在着工作不平衡、不到位,督查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注意和改进。

(一)要着力解决“重视不够、力度不大”的问题。有的对督查是信访部门的法定职责认识不到位,没有落实对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情况的督查督办责任,只满足于简单转送交办,对问题处理的对不对、好不好跟踪不够;有的对督查在压实工作责任、促进问题解决、有效减少信访存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够,认为督查工作是软任务,可多可少;特别是日常督查督办开展还不够,大量信访事项办理不规范问题没有在日常督办环节得到解决。

督查督办是《信访条例》赋予信访部门的重要职责,应当充分发挥协调推动改进工作、督促指导解决问题的重要作用。各地信访部门要加大对转送、交办事项的日常督查督办力度,不能一转了之、一交了之。要督促有权处理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把问题及时解决在基层,防治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拖成积案难案。

(二)要着力解决“定位不准、方向跑偏”的问题。有的对督查工作认识有偏差,以维稳督查代替事项督查,不是为了推动问题的解决;有的以面上工作督查代替对事项的督查,效果不好;有的以程序性办结,代替督查事项的实体性解决,群众不满意。

各地信访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信访工作的核心是推动问题解决,信访督查工作更是要推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这一方向不能跑偏,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要克服督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好实地督查的群众路线,见人见事见现场,切实提升督查质量;要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严格信访事项化解的标准,确保问题真正解决、群众满意,不能认认真真走形式,程序走完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三)要着力解决“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从前期实地回访督查情况看,有的地方对督查整改落实的关键时间节点不敏感,守信意识不强,没有按时兑现整改承诺,群众持续信访;有的地方上级不督不急,群众不闹不办;有的地方对国家信访局网上督办的事项重视不够,有的长期没有结果,有的上传网上的报告过于简单,既不对问题属实情况予以界定,也不对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进行明确。

近期,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近年来国家信访局实地督查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进行了逐一梳理,整体的化解效果是好的,但也有整改不到位、信访人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事项。下一步将挂图作战,紧盯不放,不解决问题绝不撒手。

(四)要着力解决“合力不够、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有的地方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信访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仍未有效改变;有的督查工作未能实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的工作效果;有的地方督查力量偏弱,干部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对此建议:一要多方借势借力督查。要健全完善机制,推动信访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一起联合督查,把疑难复杂的信访事项纳入党委政府的督查,纳入本级党委巡视巡察的问题线索;要借助上级督查,上下共同推动问题解决;要借助社会力量,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督查,推动疑难信访事项的化解。二要注重放大督查成效。要以上看下,看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看领导干部是不是担当尽责,看是不是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要以下看上,要通过信访事项的办理,及时分析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督查在推动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科学决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刀刃向内看自身,对发现的信访部门自身的问题也要积极推动予以改进。三要在提升督查能力上下功夫。信访督查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综合性都很强,要加强督查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要加强督查干部队伍培训,切实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督查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干净、担当、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队伍。

(作者系国家信访局督查室主任)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