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GJXFJ-0000-2017-00021 发布机构 国家信访局
名称 国家信访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信访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国信办发〔2016〕5 号)
生效日期 2016-05-11 文号 国信办发〔2016〕5 号
废止日期 分类 规范性文件
效力 有效

国家信访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6年信访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国信办发〔2016〕5 号)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17-07-0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国家信访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6年信访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办):

现将《2016年信访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国家信访局办公室

2016年2月3日

(本文有删减)

2016年信访宣传工作要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信访宣传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信访局长会议有关要求,围绕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大力推进信访宣传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讲好信访故事,传播信访权威声音,积聚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正能量。

一、强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主题宣传。健全完善常态化、多层次媒体沟通机制,加强宣传策划,着力宣传信访系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包括全面实行网上信访工作模式、依法逐级走访、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全面提升信访业务规范化水平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让公众全面了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

二、挖掘宣传一批重大典型。开展“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树立一批事迹感人、堪称楷模的先进人物,引领各地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事迹报道、人物访谈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信访干部支持和投身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积极性,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挖掘和宣传一批反映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创新实践的典型经验,塑造信访部门工作一流、群众满意的良好形象。

三、打造信访宣传活动品牌。推进“领导干部谈信访”网上系列访谈活动,邀请部分有思路、敢担当、善创新,信访工作富有特色的县(市、区)委书记,畅谈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认识与感悟。深化“走进信访局”活动,强化信访部门开放透明的新形象。改进媒体参与信访事项统筹实地督查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打响“中央信访督查”亮丽品牌。

四、建设信访宣传新媒体矩阵。推进“互联网+信访宣传”,提升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强化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开通微信公众号,办好政务头条号,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提高信访宣传的时效性和影响力。推动全系统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形成信访系统“集群发声、高效传播”的新媒体矩阵。

五、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充实政策解读专家库,灵活运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网上新闻发布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加强对全系统新闻发布工作的指导,向社会公开信访部门新闻发言人信息,推动地方信访部门定期组织新闻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六、统筹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召开全国信访宣传工作会议,提升信访宣传舆论工作水平。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巩固《人民信访》等内宣阵地。整合宣传资源,推动内宣外宣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放大传播效果。建立健全宣传会商工作机制,推进重大主题宣传统一部署、协调联动,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7 11: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