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14年深耕于信访一线的优秀信访局长黄桂林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06-28 来源: 广西女性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爱岗行道义,敬业写春秋。”这是贵港市信访局局长黄桂林办公室里的一副对联。14年来,她写下信访日记数十万字,协调处理信访案件超过1000件,200多面锦旗见证了她的赤子情怀。

她先后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全国“两会”期间全区信访维稳工作先进个人,荣立广西信访工作二等功。还获得了2018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2年冬天,贵港市政府对市中心城区爱民路一带“双违”进行整治,150多间“双违”建筑房屋被依法拆除。

房子被拆后,部分群众在现场拉出横幅,每天杀一头猪,免费请大家吃饭,还筹划组织3000人到自治区上访,事态有一触即发之势。

在这紧要关头,黄桂林提着两桶米酒,每桶20斤,单枪匹马“赴会”。

“老周,听说你喝酒很厉害,今天我想看一下你酒量到底有多大?”

这架势一下子就把现场镇住了。“讲着咱壮话,穿着朴素,讲话随和,不像是来做工作的,倒像是来走亲戚。既然是上门的亲戚,我们就招待。”黄桂林就这样进了群众的“家门”。

△黄桂林局长下访群众

连续两天,黄桂林每天都提两桶米酒过来跟大家喝,只字不谈工作。

两天后,黄桂林跟这些信访群众成了朋友,他们都是哪里人,住在哪里,家里都有些什么人,还有没有住房,建这些房子投了多少钱……她都一一记在心上。

朋友交了,情况也摸清楚了,黄桂林开始着手帮助信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期间,黄桂林下访群众33次,召开协调会13次。

△黄桂林局长下访群众

这个轰动一时的“双违被拆除”群体事件从事发至今,没有一人到邕到京上访,群众顺利回归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中。

通过协调处理这件事,黄桂林强烈感受到,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作为信访干部就要走进群众中,和大家一起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信访工作素有“天下第一烦”“第一难事”之称。但黄桂林进了信访门,就决心当好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架桥者”。她常说,“只要心里有百姓,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

十几年信访工作的历练,让黄桂林对“做信访就是做信任”这句话有了越来越深的感悟,对群众的信访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她说,干部要取得群众的信任,关键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和评判。“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大事。”

△群众给黄桂林局长送来锦旗

14年来,黄桂林也跟一个个信访群众结下深厚感情,跟他们就像自己的亲戚一样往来。逢年过节,大家总要给黄桂林送来自己包的米粽、酿的豆腐,甚至一块老姜;黄桂林也礼尚往来,每年春节前都会准备好100多包腐竹、100多盒精装年糕,打好一个个小利是。“来的都是客,送的都是情。”黄桂林非常珍惜与群众这份感情。

带着信任做信访。黄桂林坚信,党和政府与群众的鱼水深情,就在平凡琐碎甚至有些棘手的信访工作中不断加深、不断升华。

人物档案

黄桂林同志于2005年1月任贵港市信访局副局长,2012年12月任局长并兼任市委副秘书长。14年深耕于信访一线,热情、务实、干练、担当,是人们给她的标签。在她的带领下,贵港市信访工作硕果累累,2016、2017年,贵港市信访局、桂平市信访局分别荣获全国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贵港市信访局2012年荣获全区信访工作集体二等功,2016年荣获“首届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入围奖”。2015—2017年连续3年获绩效考评优秀等次和招商引资先进单位,2016—2018年自治区连续三年在贵港市召开信访工作现场会,对贵港信访工作给予肯定。几年来,黄桂林在得到党委、政府领导肯定的同时,也嬴得群众的赞赏 ,群众为她送来近200面锦旗挂满了会议室。最近自治区信访局发出通知,号召全区信访干部向黄桂林同志学习。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