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天津市信访办:破解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两张皮”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07-1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市信访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着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天津市信访办专门制定了“1+4”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其中,“1”是一个总方案,即《市信访办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4”是围绕着力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成效,制定了四个具体方案,即:《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的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创‘三无’街镇、让群众满意”活动的工作方案》《加快探索和推广让信访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方案》,有效解决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剥离脱节、“两张皮”问题。

同时,制定《市信访办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总体安排及措施》,从中梳理查找存在的9方面15个问题,并根据存在问题制定13项整改措施,确保问题一个一个整改,治理重点一项一项到位。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调查问卷,就创“三无”街镇、加快探索推广“最多访一次”、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等重点工作,列出8方面问题,提前向各区信访办征集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调研工作、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为确保整治工作真正见底见效,市信访办将专项整治和精准确定调查研究课题相结合,确定17个调研课题,避免调研课题大而空、脱离主题和实际,确保调研成果能够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坚持将专项整治和深入推进“创建‘三无’街镇”活动相结合,把创建活动作为信访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推行“九项工作在街镇”,制定《创建“三无”街镇的评估指标》,力争年内打造百个示范街镇,同时梳理出“三跨三分离”等一批复杂疑难信访事项,集中交办到责任单位,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作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坚持将专项整治和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活动相结合,制定《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的工作方案》,梳理交办信访积案,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市信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市信访办正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攻坚化解活动,并将以此为契机,加大督查督导工作力度,深入基层一线,服务街道社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