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 国家信访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2020-08-05来源:国家信访局

  • 2020年,国家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集中统一公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的管理,认真梳理清理,列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清单,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设立专栏,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对已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做好内容分类,完善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功能,方便群众查找所需文件。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信息中心。

    二、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积极做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完善信访制度的政策解读,深化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主题宣传,及时发布中央巡视整改、突出问题攻坚、督查调研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做好涉及新冠肺炎疫情政策的解释说明和思想疏导工作,全力推动涉疫信访矛盾化解,有效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政策性热点问题,加大以案说法、以例讲策力度,更加注重依托“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通过图文、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解读、宣传,努力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

    责任单位:研究室、办公室,各相关司室。

    三、进一步提高信访透明度便利度。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大力推进信访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完善信访信息系统功能应用,改进网上信访受理处理有关办法,优化办信工作流程,加强对群众回复回访和互动沟通,做到及时快捷、提高效率、快速回复、加强督办,不断提升信访效能,努力推动信访问题特别是涉疫情信访问题的及时解决。

    责任单位:研究室、信息中心,各相关司室。

    四、积极做好各类应急处置工作。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及时准确发布来访接待场所关停和恢复工作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了解。指导各地特别是疫情重点地区认真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来访接待场所日常防护,做好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宣传,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密切关注信访舆情,针对相关热点问题,迅速查清事实真相,指导督促妥善应对,并视情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做好正面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单位:办公室、来访接待司、研究室,各相关司室。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制度执行。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确执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规定。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改版,聚焦重点政务信息,统一规范公开方式,加强公开信息审核与发布,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文书格式,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群众关切的信访制度改革、信访责任制落实、统筹实地督查等工作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各司室。

    六、继续推进门户网站与信访政务新媒体建设。推进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等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创新工作思路、规范运维管理、加强宣传策划,做强以国家信访局新媒体为龙头,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信访政务新媒体矩阵,不断优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强化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做好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做好数据更新与数据交换,保障门户网站与中国政府网的互联互通。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信息中心。

    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国家信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时更新,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督促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并列入信访系统综合业务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广大信访干部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及时整改第三方评估指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司,各司室。

  •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4 13: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