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GJXFJ-0000-2017-00033 发布机构 国家信访局
名称 国家信访局党组中心组2016年学习计划(国信党〔2016〕5号)
生效日期 2016-02-04 文号 国信党〔2016〕5号
废止日期 分类 规范性文件
效力 有效

国家信访局党组中心组2016年学习计划(国信党〔2016〕5号)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17-12-11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国家信访局党组中心组2016年学习计划

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有关要求,结合局机关实际,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学习内容

重点学习以下7个方面的内容。如中央有新的部署,按照中央要求调整补充。

(一)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

(二)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党章》和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三)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

(四)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化建设,重点学习宪法和相关法律、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有关部署和要求。

(五)围绕中央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部署和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及深入持久改进作风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六)围绕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及有关要求,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七)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群众工作尤其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决策部署,重点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信访工作的批示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

二、研讨专题

分为12个专题,每月围绕一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专题

研讨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对社情民意新动向、新特点的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信电办理水平。

(二)五大发展理念专题

研讨如何以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

研讨如何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四)信访法治化建设专题

外请专家围绕依法治国与信访法治化建设作专题辅导,研讨如何进一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五)“互联网+”专题

外请专家辅导“互联网+”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研讨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

(六)学《党章》专题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外请专家围绕学习遵守《党章》进行专题辅导,对照《党章》要求,剖析自身,交流研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七)党史教育专题

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外请专家作党史教育专题辅导,研讨如何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正确看待党的光荣历史,自觉抵制并批驳思想理论界一些歪曲党史、质疑祖国、抹黑英雄等历史虚无主义言论,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

(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

研讨如何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巩固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在局机关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九)意识形态工作专题

研讨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十)经济形势专题

外请专家辅导当前经济形势及由此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研讨如何认清经济形势,指导信访具体工作。

(十一)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

研讨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二)“三农”专题

外请专家作专题辅导,研讨信访部门在解决“三农”问题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相关要求

(一)中心组学习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为主要形式,同时根据需要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

(二)中心组成员根据学习计划制定个人学习安排,认真开展自学。专题研讨前,要围绕主题认真学习有关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目标导向,努力在知行合一、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

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的具体题目和时间安排,由局党组领导同志根据工作情况确定。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3 15: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