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制度文件
制度文件
索引号 GJXFJ-00010403-2018-00002 发布机构 国家信访局
名称 国家信访局党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国信党〔2017〕14号
生效日期 2017-04-18 文号 国信党〔2017〕14号
废止日期 分类 制度文件
效力 有效

国家信访局党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国信党〔2017〕14号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18-03-15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国家信访局党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国家信访局实际,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有效方法;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全力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得到解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二、重点工作

(一)工作部署。

根据中央有关要求,4月初局党组对局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安排部署。机关党委召开全委会议,明确具体要求。

(二)党组集体学习。

党组以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定期组织党组成员开展集体学习交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三)分层次培训学习。

按照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办发〔2016〕14号)规定的内容和要求,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开设大讲堂,围绕信访业务由局司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培训辅导,通过视频系统同步至全国信访系统;局机关进行全员培训,分类讲解信访、党建等业务。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每名党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四)讲党课。

党组书记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组成员为所在支部或分管部门党员讲党课。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计划,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

(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围绕“两学一做”主题,自定形式和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其中,在“七一”期间集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六)交流研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围绕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开展交流研讨,时间、形式由各支部根据实际自行确定,每季度不少于1次。

交流研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问题,尤其是对照查找是否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问题。引导党员干部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时时检视,列出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深入剖析原因,不等不拖、即知即改。继续深入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每季度末向机关党委报送查找解决问题台账。

(七)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提升服务群众本领为目标,本着特色鲜明、内容实用、形式灵活的原则,在局机关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比武活动。

岗位练兵:立足提升岗位业务水平和个人综合能力,结合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和干部平时考核要求,以处为单位进行。司室负责同志定期对进展情况进行小结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及时改进。

业务比武:开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信访业务知识等各类竞赛和业务技能比赛,评选表彰“业务标兵”,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八)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按照“两学一做”要求,根据中央有关规定,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刻吸取严重违纪违法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教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九)开展党员民主评议。

年底结合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每名党员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基础性工程,抓长抓细抓常。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对局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负总责。机关党委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将开展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和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学在先、走在前,积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更好地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二要突出问题导向。把查找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修正错误、改进提高。三要注重实效。紧贴信访业务实际,将学习教育与信访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着力补齐能力短板、素质短板和方法短板,努力打造新时期“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队伍。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