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GJXFJ-0000-2018-00001 发布机构 国家信访局
名称 国家信访局党组中心组2017年学习计划(国信党〔2017〕5号 )
生效日期 2017-02-08 文号 国信党〔2017〕5号
废止日期 分类 规范性文件
效力 有效

国家信访局党组中心组2017年学习计划(国信党〔2017〕5号 )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18-03-15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国家信访局党组中心组2017年学习计划

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有关要求,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重点学习内容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结合起来,同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主要组织开展好以下方面的学习。

(一)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认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和科学体系,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认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把握我囯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深入理解这一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把握协调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基本要求。

(三)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和拟发布的关于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有关规定等党内规章制度,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四)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认真落实好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五)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六)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重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学习研讨专题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改进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引向深入。

(二)增强“四个意识”专题。

研讨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家信访局得以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

研讨如何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信访工作定位,充分发挥好信访部门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应有作用。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国务院第五次廉政会议精神,研讨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巩固维护局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五)法治建设专题。

外请专家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作专题辅导,研讨如何进一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六)国家安全战略专题。

邀请国家安全部领导或专家围绕国家安全战略作专题辅导,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七)党性教育专题。

结合庆祝“七一”建党节,外请专家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党性教育专题辅导,研讨如何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严格党员标准,始终做合格党员。

(八)互联网新知识专题。

外请专家围绕“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安全”等互联网新知识作专题辅导,深刻认识互联网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不断把新理念、新知识融合到实际工作中。

(九)国际形势专题。

外请外交部领导或专家围绕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战略作专题辅导,进一步了解掌握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准确领会党中央作出的系列外交战略决策。

(十)信访业务规范化专题。

结合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研讨如何在完善监督检查考核机制的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监督,使“工匠精神”“精品意识”成为行为自觉,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十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结合专题辅导,研讨如何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十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

研讨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加强信访工作阵地控制,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十三)经济形势专题。

外请专家辅导当前经济形势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研讨如何准确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指导好信访工作。

三、相关要求

(一)中心组学习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为主要形式,同时根据需要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

(二)中心组成员根据学习计划制定个人学习安排,认真开展自学。专题研讨前,要围绕主题认真学习有关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目标导向,努力在知行合一、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

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的具体题目和时间安排,由局党组领导同志根据工作情况确定。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7 11: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