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GJXFJ-0000-2017-00032 发布机构 国家信访局
名称 国家信访局2016年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国信党〔2016〕51号)
生效日期 2016-12-15 文号 国信党〔2016〕51号
废止日期 分类 规范性文件
效力 有效

国家信访局2016年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国信党〔2016〕51号)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17-12-11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国家信访局2016年度处级以上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16〕58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制定国家信访局2016年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主题和基本要求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以下4个方面要求,开展党性分析,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切实收到成效。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践行正确政绩观,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苦干实干。

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

二、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安排

(一)深化学习研讨成果(召开民主生活会前)。

主要内容: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学习相关资料。

有关要求:通过深化学习,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责任分工:机关党委提供学习资料。

(二)征求意见建议(12月26日前)。

主要方式:

1. 向中央纪委二室、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国务院办公厅应急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副省级城市信访工作机构,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信访部门发函,征求对局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

2. 向各司室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意见建议。

3. 设立意见箱,征求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意见建议。

4. 局主要负责同志召开司室主要负责人及党员干部代表座谈会,征求对局领导班子和本人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以一定方式,向局机关党员干部重点是分管司室党员干部征求对本人的意见建议。

有关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注重从群众反映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反馈局领导班子和成员。

责任分工:机关党委负责向地方及相关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向司室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梳理汇总意见建议报局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后,分别反馈班子成员;办公室负责局主要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相关工作。

(三)开展谈心谈话(12月26日前)。

主要内容:

1. 局主要负责同志与每名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

2. 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心谈话。

3. 班子成员与分管司室主要负责人之间谈心谈话。

4. 局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谈心谈话。

有关要求: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同时,要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营造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责任分工:机关党委负责谈心谈话工作的协调联络。

(四)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2017年1月10日前)。

主要内容: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准则》《条例》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如下:理想信念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立场、没有态度等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独断专行,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弄虚作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变相反弹回潮,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问题。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懒无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组织生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缺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执纪不严、违纪不究,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起草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

有关要求:要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认真反思近年来中央查处的典型案例,对照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班子成员发言提纲需报局主要负责同志审阅。

责任分工:办公室负责起草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五)召开民主生活会(2017年1月下旬)。

主要内容:局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有关要求: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届时邀请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中央纪委驻国办纪检组、国办人事司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分工:办公室、人事司、机关党委负责会议的组织联络协调工作。

(六)抓好问题整改(2017年1月下旬)。

主要内容:

1. 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2. 向上级单位报送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

3. 在局机关适当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公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清单。

有关要求:聚焦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立行立改。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责任分工:办公室负责起草局领导班子整改清单、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及通报稿,人事司、机关党委负责上报有关单位。在民主生活会后7天内完成。

三、司处两级民主生活会有关安排

司处两级民主生活会参照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及要求进行。

(一)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各司室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有关学习资料;在本司室及一定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做到司室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必谈、司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司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主要负责人和组织关系所在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代表必谈、处长与处内同志必谈;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基础上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要将局机关系列腐败案涉案人员违法违纪案例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司室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司室主要负责人的发言提纲报分管局领导和局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其他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报分管局领导审阅。处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成员的发言提纲报司室主要负责人审阅。

(二)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司处主要负责人带头。分管局领导和人事司、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同志参加相关司室的民主生活会,司室领导参加分管处的民主生活会,进行具体指导。各司室在2017年1月23日前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3天通知人事司和机关党委。

(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会后,司处领导班子及成员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时进行整改。会后7天内,向机关党委报送司室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清单,并采取适当方式向本司室干部职工通报和公开。

附件:国家信访局2016年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习资料目录

附件

国家信访局2016年度处级以上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习资料目录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5.《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发局领导班子成员)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7 11: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