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专题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1-12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国家信访局集中公开部分中央部门梳理更新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

  2016年9月,国家信访局曾向社会集中公开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37家中央部门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中央部门组织架构、机构职能进行了重建和调整。根据调整后的职责,相关中央部门对清单内容进行了梳理更新。

  国家信访局经征求意见,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中央部门更新的清单先行向社会公开(其余中央部门清单将根据完善情况陆续公开),以方便群众了解掌握和各地各部门工作中使用。

  相关链接:

  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

  科技部

  国家民委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退役军人事务部

  海关总署

  广电总局

  中国证监会

  国家粮食和储备局

  国家烟草局

  移民局

  林草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航局

  国家邮政局

  知识产权局


国家信访局集中公布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

  近期,国家信访局在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布了民政部、人社部、国土部、卫生计生委等37家部委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

  自2014年8月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启动以来,国家信访局和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协调中央37家部委对本领域信访事项进行了分类梳理,形成了本系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并重点在系统内试点,在省级层面推开。

  根据工作部署,今年这项工作将在全国市、县两级推开。

  为方便群众了解掌握和各地各部门工作中使用,国家信访局征求相关部委意见,对清单进行了统一汇编,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

  相关链接:

  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

全力推动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


  5月29日至30日,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建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全力推动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详细

  

  人民日报:信访改革当瞄准法治的靶心

  人民日报:有诉求该找谁将一清二楚

  新华社:我国信访改革力图打通信访“最后一公里之堵”

  法制日报: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

  央广网:国家试点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要求 探索信访法治化途径

  北京青年报:37中央部委今年10月前出信访分类清单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