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正文

浙江浦江县:干部多下访 群众少上访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8-0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近年来,浙江省浦江县牢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源头做好信访工作”这一指示,建立“县级领导开门接访、乡级领导随时接访、村级干部上门走访”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成为常态,同时形成“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快速办、疑难信访监督办”的工作办理机制,推动信访总量持续下降,连续实现初次信访事项办理“清零”。

源头预防

从源头做好信访工作

盛夏,记者来到浦江县杭坪镇。

好一幅江南夏日图:一条高等级水泥路穿镇而过,路两旁,稻苗青翠,荷叶田田,房舍俨然。出杭坪镇不远,坐落着一个天然浴场,前来消暑的孩子们在水里乐翻了天。

当地干部告诉记者:村庄的变化,得益于一条公路。而这条公路,与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有关!

2003年9月18日上午,烈日炎炎。习近平同志不顾暑热,专门来到浦江县接待来访群众。那时的浦江县,以信访量大、越级上访多而全省“闻名”。2002年,全县受理信访10307件次,是全省信访重点管理县。

听说省委书记来浦江下访,50岁的杭坪镇杭坪村村民蒋星剑走进了接待室:“省道浦江段路况太差,不仅老出事,还制约了村子发展。我们多次上访盼修路,总没有下文。”

听完蒋星剑的诉求并征求交通部门意见后,习近平当场拍板:省道改造工程要克服困难尽快开工建设。

习近平告诉随行干部:领导下访接待群众,是从源头做好信访工作的一项有力措施。我们要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干部多下访,群众少上访。只要群众反映合情合理合法的问题,都应千方百计予以解决。

在习近平同志关心下,省道浦江段很快改造好了。解决了一个信访难题,推动了一方经济发展,今天的杭坪镇,已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乡镇。

10多年来,浦江县历届县委、县政府牢牢遵循“从源头做好信访工作”这一指示,把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作为一项重要制度,持续抓好落实,使得浦江一跃成为全省信访工作的先进典型。

创新机制

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齐抓共管

拎着水杯、带上《信访工作日志》,7月24日上午9时,浦江县仙华街道副主任谢青松来到了河山村,开始了本月为期3天的下访蹲点。

“村里上百亩葡萄眼看要丰收,但葡萄田的灌溉渠却被堵了。”村民黄浩火急火燎找了过来。谢青松当即协调部门采取补救措施。两天后,问题解决。黄浩喜不自胜:“干部下访真是‘一场及时雨’。”

下访蹲点,在浦江早成了常态。2003年以来,浦江县、乡领导层层签订信访下访工作责任书,“县级领导开门接访、乡级领导随时接访、村级干部上门走访”已经成为机制。

走进浦江县信访联合大厅,接访室内人声鼎沸——几位上访者正在和常务副县长戴翀沟通着。另几间接访室内,县建设局、公安局两个部门的负责人也在此轮流接访。信访室里,记者发现一个细节:每张“浦江县重信重访案件报结单”上,都注有责任单位,少则一家,多则五六家。

“有的信访问题很复杂,单靠一个部门办不了。”浦江县信访局局长倪伟虹解释:“浦江为此健全联席会议机制,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对久访不息的信访件,由1到3名县领导包干,协调各个部门一起解决。”

解决上访户于桂枝的难题,就得益于这一制度。他家的房屋问题涉及县经贸局、县国资公司、县财政局等多个部门。以前,协调各部门总是费时费力,如今“联席会议机制”打破了这一“藩篱”。

浦江着力推动干部“扑下身子”去下访,如何保证“下得去、蹲得住、帮得上”?

对此,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唯道出了浦江的解决办法:我们建立了信访工作由主要领导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部门实行“谁引发问题谁负责解决,谁化解矛盾不力谁要被问责”制度,把化解的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分类施策

化矛盾于萌芽

5月19日,一位网友在浦南街道官方微博上投诉:街区拐角有垃圾未清理,影响市容。街道办当天就作了回复,垃圾很快被清走;

6月初,浦南街道村民杨某上访,反映农村承包土地分配问题。信访件涉及农业局、街道办等多部门,杨某本以为要拖很久,谁知10个工作日就处理好了;

最近,多次上访的陈德贵息访了。他所反映的问题解决难度很大,但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对他的信访件直接督办。1个月后,信访件顺利解决……

这些信访件难易程度不同,浦江县分类施策,创新推出“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快速办、疑难信访监督办”的工作办理机制。施振强解释:信访问题最初多是小矛盾,如果坐视不理,小事就会拖成大事。为此,浦江培养了一批“调解能手”、成立30个个人调解工作室、设立8890便民服务平台、派驻农村指导队……着力将简单的信访件消灭在萌芽阶段。

前不久,平一村拆迁改造,部分群众对政策不了解,扬言第二天集体到县政府上访。浦江县委副书记丁政通过农村指导队了解情况后,当晚就带领国土局、乡镇负责人等直接到平一村接访,由于工作得当,事件很快平息。处理此次信访,丁政这样总结:“将矛盾化解在初期,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的几率就会不断变小。”

对于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信访件怎么办?浦江制定了“1—6—2—1”的10个工作日办结和审核制度,推进“一般信访快速办”。5月23日,黄宅镇和尚楼村村民吴峰向信访局反映村道破损问题。当天,信访局即转送交通局。1日内,交通局展开调查;3日后,交通局组织力量对路段展开修补;2日后,交通局完成处理意见审核工作,并在1日内与吴峰联系,反馈了处理结果。

“‘10日办结制’让一般信访事项处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倪伟虹介绍:为确保实效,浦江建立了“实时跟踪、三级提醒”制度。受理之日,当即电话告知事权单位;第三天,由信访局对事权单位进行书面提醒;第七天未办理的,由县级领导再提醒督促。

对疑难信访件,浦江也祭出重拳——通过“百名领导督百案”“千名干部进社区”等工程,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解决信访难题。2015年以来,浦江县共梳理出疑难信访事项130件,由各级领导限期督办化解,目前已规范办理和化解118件。

我访群众

带来社会和谐、人心思上

浦江变“群众访我”为“我访群众”,解开了上访户心里的“疙瘩”,带来了社会和谐。

以前矛盾多发的檀溪镇平湖村,干群关系紧张。几年前,村干部又因为经济问题触犯了刑法,使得村民对干部极不信任,遇到问题就上访成了习惯。现在,县、镇干部定时走进村子听民意、解难题。多方努力下,平湖村一改原来面貌,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近期,平湖村还评上了“省级文化示范村”。

1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上访大县,的的确确已实现了华丽转身。浦江县2016年的上访量,还不到2002年的1/16。有人这样形容浦江的信访工作:信访断崖式地下降,民心喷气式地上升。

浦江人并不满足已有成绩。现在,每月5日来到黄宅镇六联村,定会见到镇干部。“有信访,我们就接访办公。没信访,我们也会待一会儿,听大家讲讲村情。”黄宅镇镇长吴大勇说:六联村曾经是信访大村。现在,群众大小事都愿意和村干部唠唠,干部群众亲如一家。

干群关系和谐,为社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走在浦江县的每个村落,房前屋后绿意葱葱,小溪、池塘碧水清清,街道、小巷想找一个烟头都难。傍晚,村民们聚拢在文化礼堂前唱歌、跳舞、聊天,其乐融融。“人心思上,已成为浦江的基本社情。”施振强这样总结。(记者 王慧敏 方敏)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8 0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