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正文

张国洪:做苗岭山寨群众的贴心人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6-11-21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张国洪

重庆市秀山县中和街道信访办主任

张国洪长期坚守基层信访工作一线,热心服务苗岭山寨群众,总结推出了“和风细雨调解、推心置腹谈话、依法依章办事”信访三步工作法,全力为信访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004年以来共接访群众1.1万人次,处理信访案件480余件,调解民事纠纷570余起,受到群众的好评。多次荣获县级“优秀工作者”、“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做苗岭山寨群众的贴心人,做法律法规的传播者,做忠于职守的信访人!”这是张国洪的座右铭。

▲张国洪接待来访群众

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于苗岭山寨

自2004年进入信访部门工作后,张国洪就自学相关法律,熟练掌握信访法律法规,提出了一系列加强信访工作的措施建议,起草的《群众来访接待制度》等得到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印发成文执行,为基层一线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做好“四有干部”,认真落实疑难信访件化解“三到位一处理”,对群众是热心热茶热板凳,调解宣传到心田。他处理问题既尊重土家、苗、汉各民族风俗习惯,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他广接地气,怀着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想百姓之所想、忧百姓之所忧、解百姓之所难,每月下乡走访群众均在20天以上,牺牲了无数个双休日、节假日。

一起苗寨母子赡养、居住权纠纷,历经4年,经县法院4次判决后,母亲何某不服,到多个部门信访。张国洪知道后,二话不说,像办自己的家事一样,立即开展调查、进行协调。经过2个多月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工作,终于圆满解决,母子重归于好。何某竖起大拇指直夸:“张主任真是咱的贴心人啊!”

在大田坝村,村民吴某、曾某等人,至今还记得10年前,村里不通公路,出行很不方便。是张国洪和村支两委带领全村600多人,修建了一条3公里长的乡村路。当时,他四处奔波,找有关单位解决了钢筋、水泥等修路物资,连续7天7夜奋战在工地。素不相识的张国洪的热心肠,感动了村里的老少爷们儿。

热心办事:民情联系卡联着你我他

他印制了许多民情联系卡,上面详细注明了他的联系方式、地址以及工作范围,让大家知道:有困难,找国洪!

他待群众如家人,凡有人来信访办咨询、办事,张国洪首先递上一杯热茶,耐心询问有什么困难、反映什么事情,并一一记录,有的当场解释答复,有的解决落实,有的记录在案,报告上级协调解决。

张国洪认为,化解矛盾既要坚持依法,又要讲感情、讲效率。蒲某今年58岁,他反映自己已经分得的承包地,在1983年被原乡政府干部和村干部以其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为由收回了,蒲某不服,多年持续上访。

张国洪接待他后,深入村组干部和群众家中,了解当时的情况。原来,是当时村里集体内部调整土地。张国洪耐心向蒲某宣传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一遍一遍地做他的思想工作。蒲某十分感激地说:“我现在终于弄明白了,今后不再上访了。”

2012年春,在张国洪的积极推动下,率先成立社区信访信息员制度,并建立社区信访网络体系,第一时间掌握社会动态,化解纠纷苗头,为信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层基础保障。

开拓创新:三步工作法收效良好

近些年来,在征地拆迁建设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矛盾。有的是建设步伐与少数群众愿望出现分歧,有的是群众认为补偿分配不均等。群众怨气大,认为是政府不作为,到处告状。为此,他总结并推出了“和风细雨调解、推心置腹谈话、依法依章办事”三步工作法,有效化解了城市建设中的矛盾。

乌杨社区群众因和果园农家乐老板就征地有关补偿分配问题产生矛盾,到县政府信访,涉及金额55万元。张国洪利用三步工作法,找乌杨社区群众和果园农家乐老板谈话、劝解。最终将所涉各方请到调解室,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事后,双方当事人都对张国洪处理问题的方法十分认可。

在积极利用三步工作法调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张国洪还认真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疑难信访件的化解。2008年以来,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疑难案件。

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认真处理信访事项,积极调解民事纠纷。12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1000余人,处理信访事项480余件,调解民事纠纷570余起,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04年以来,张国洪7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4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工作者。他如春燕飞进苗岭山寨,给千万家庭带来福音。

相关链接:

新华网:爱洒边区百姓 秀山信访干部成了苗岭山寨群众的贴心人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8 0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