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正文

高国萍: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6-11-21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高国萍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

高国萍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十多年来兢兢业业、辛勤工作,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积极推广“网上信访”,推进开通“信访绿色邮政”,带领科室同志办理群众“网上信访”事项4665件,接访群众6258批次。曾荣获“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办信员”、“南宁市先锋示范岗”、“广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从高国萍走上信访工作岗位的那天起,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就成为了她工作生活的主旋律。从电话信访接线员开始,她历经办信科科长、接访科科长等多个岗位,度过了15个春秋,处理了一件又一件信访问题,化解了一个又一个信访难题,系上了一条条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用心开拓创新,拓宽信访渠道

高国萍在办信科工作期间,努力开拓创新,拓宽办信路子,畅通信访渠道。2007年,南宁市被列为全国“网上信访”工作100个试点城市之一,时任办信科科长的高国萍边学边干,从外行变成内行,与技术人员一起,克服科室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加班加点全力推进,确保了南宁市网上信访系统于2007年7月1日按时开通。高国萍不断总结经验,规范办理程序,牵头制定了《南宁市网上信访工作暂行办法》,并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进行宣传,扩大网上信访知晓度,鼓励群众少走访、多上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目前,南宁市网上信访系统已成为群众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诉求的主渠道之一,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满意度达90%以上。

2009年,为了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高国萍积极向局领导建议开通南宁市“信访绿色邮政”,即群众通过信件给市委、市政府、市信访局和市直有关部门提出信访事项,只要在信封正面右上角注明“人民来信”字样,就可以免费邮寄。该意见获得市委、市政府同意后,于2009年5月1日在全市正式实施,进一步降低群众信访成本,改变了群众“重访轻信”的观念。

用情接待群众,真情赢得民心

▲高国萍工作照

2012年,根据组织安排,高国萍转任接访科科长。在工作中,她把来访群众当家人,千方百计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某信访人已90多岁,多次到南宁市信访局上访反映家里农田排水沟被填埋无法耕种,高国萍深入村屯调研了解,弄清楚老人信访的真正原因是其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导致老人生活困难。高国萍和相关领导带上慰问品,到村里找老人的儿子成功调解了赡养问题。三年多来,高国萍带领接访科共接待上访群众6258批、19261人次,为群众办实事306件。从未因接待工作不到位而被群众投诉。

遇到集体访,不管节假日还是白天晚上,只要接到值班室的通知,高国萍都会及时赶赴现场,耐心解释,悉心劝导信访群众,积极协调解决问题。2014年的一天,因孩子掉到工地水塘溺亡后的赔偿问题,60余名家属到市委市政府上访,高国萍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协调,最终双方达成一致,避免了一场冲突发生。

主动加强协调,推动“事要解决”

为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精神,切实做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高国萍积极主动协调,认真制定计划,将“市领导信访接侍日”和全市统一“公开大接访”活动作为促进信访问题解决的重要渠道,认真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

为保证“市领导信访接待日”效果最大化,有效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高国萍在平时工作中注意收集待解决的信访事项,预约给市领导接访。先后成功组织开展了“市领导接待日”活动48次,接待群众来访1477批、4175人次,其中市领导接待84批、504人次,群众反映的问题均得到了妥善处理;组织开展了全市统一“公开大接访”活动13次,共接待群众来访5888批、13766人次,当场解决信访问题2223件。同时,她还积极协调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入基层开展接访下访活动,顺利化解了一批疑难信访问题。

15年来,高国萍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但是对她来说,收到群众的感谢和锦旗才是最幸福的时刻,对每一位感谢她的群众,她都会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你感谢我的帮助,我也要感谢你的鼓励。”信访工作平凡而单调,而在单调的工作中,却无不透露着高国萍的百姓情怀。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8 0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