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正文

向辉:甘当信访工作老“老黄牛”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6-11-21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向辉

湖北省恩施州委群众工作部部长、州信访局局长

“走过手写笔记时期,走进互联网+时代,信访工作创新发展,核心仍是为民情怀。”向辉在信访部门工作了整整31年,是湖北省坚守在基层信访工作岗位上时间最长的人。在他的带领下,恩施州信访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他还开创了引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先进做法,得到了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高度肯定。恩施州信访局被省委省政府评选为省级文明单位,是全省地市州信访局中的唯一一个。

向辉自1984年被分配到恩施州信访办,除了任州委督查专员的一年外,整整31年一直在信访部门工作,是湖北省坚守在基层信访工作岗位上时间最长的人,国家信访局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

面对群众诉求和百姓冷暖,他梦萦情

▲向辉带队到信访人家中座谈,了解信访事项化解情况

多年前,利川市长顺乡的一位村民,因“三提五统”征收问题,走了200多公里山路,怒气冲冲地到州信访办“讨说法”。

向辉带着他回长顺调查。眼前的一幕幕,让向辉感到无比心酸——村民们住的是土墙茅草房,人住在这边角落,猪就养在另一个角落。屋中间的泥地上挖个坑,就是灶。

经过3天调查,向辉找到当地纪检部门,反映了调查情况。回到州里,村民们的窘况仍让他记挂不已,他向利川市委常委会汇报,多方筹集到几十条棉被、1万多斤粮食,送到了长顺。

“信访工作和别的工作不一样,干的不是锦上添花的事,而是雪中送炭的工作,是老百姓有困难了,解决不了了,才跑来找我们。”在向辉看来,群众来信访,其间蕴含的是对干部的信任,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只有真正为老百姓解决困难,才对得起这份信任。

在他刚担任州信访局副局长时,接访中心来了名聋人姓田,因私自收购烟叶到邻乡转卖被查,和干部发生纠纷,冲突中从楼梯滚落后双耳失聪。因为对失聪原因鉴定不明,起诉后一审、二审均因证据不足被判驳回。

“如果是我的父母、兄弟、家人,遭遇了这些事,会怎么样?”看着声泪俱下的田某,向辉心中久久不能平息。他自己掏钱,找了家旅店,让田某住下,先洗澡换衣服,然后带他去理发、吃饭。随后,向辉立即向州委报告,带着田某到省司法厅反映情况。半个多月后,他们拿到了鉴定报告,证实田某失聪是从楼梯滚落受伤直接导致。凭着这份鉴定报告,田某争取到了经济赔偿。

面对信访工作岗位,他负重而行

▲向辉到老同志家中,就信访工作问计问策

巴东县杨家坪村煤矿资源丰富,有大小煤矿十多家,长年开采造成土地下沉耕地被毁,地下水渗漏群众用水困难,地质沉降致28户村民房屋被损毁,100多名村民到州集体信访。

州领导安排向辉带队,组成专班到村里进行调查。调查专班驻村工作了20多天,督促煤矿老板按规定给群众进行了补偿,督促巴东县水利局争取资金300万元解决了村里安全饮水问题。

群众的损失得到了补偿,但向辉想得更远——杨家坪地方穷,煤矿是主业,生产还要继续,如果没有有效办法,下次发生这种事时,群众利益如何保证?

他通过多方汇报争取,督促当地设立专门账户,企业按照每吨5元的标准缴纳地质灾害保障金,专款专用用于补偿因煤矿开采导致的群众损失和地质环境保护及恢复。

“大家都说信访工作难做,但再难的事都要有人去做。既然到了信访工作岗位,就要尽心尽力,让群众理解,让群众信任。”时至如今,已走上了领导岗位的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标准——每年协调解决10个重大疑难信访问题。

他的这种理念,得到了州委、州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自2013年起,经州委主要领导部署,恩施州连续3年分专题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医疗纠纷、校园安全、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推动了一大批信访问题的化解。仅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即为农民工“讨”回工资近2亿元。

面对改革创新,他锐意奋进

恩施市沙地乡向某,在该乡经营一家村村通客运公司。2013年夏天,向某和另外4名客运车主集体信访,称州政府2006年出台的“原则上乡到村只能通行7座以下微型客车”政策,不符合现实需要,不利于村民出行。

当时向辉因严重胃病,正在住院治疗。接到电话后,他立即赶回办公室进行接谈,并组织公安、交通、安监、交警、运管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相关部门经过实地调查核实,认为随着农村公路等级不断提升,当初的政策的确已不符合客观实际。几部门联合向州政府提出建议,促使州政府对这一政策进行了调整。

这个事项的解决给向辉一个启示——社会经济发展到哪里,矛盾纠纷就集中出现在哪里,信访工作也要改革创新。

他把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拿在手上,组建工作专班,根据全国、全省改革部署,谋划全州信访工作改革项目,抓方案制定、抓改革推进、抓项目督办。

前些年,恩施州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占信访总量比例超过70%,成为困扰信访工作的一大顽症。经过专题研究,州委决定率先推动“律师进村、法律便民”制度。“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可以和信访工作深度融合。”向辉推进信访工作创新发展的决心日益坚定。依托“法律便民、律师进村”,恩施州推进律师进村居、进接访大厅、参与化解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坚持法定途径优先,解决信访问题,相关工作经验得到中央、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律师每天在接访中心坐班接待、阳光信访工作平台覆盖到县乡、每天研判预警信访动态、每月通报信访事项“五率”、每季度分析信访形势……走进恩施州信访局,种种新气象扑面而来。

“走过手写笔记时期,走进互联网+时代,信访工作创新发展,核心仍是为民情怀,”谈起多年信访工作体会,向辉坦言,“这么多年坚守的更是一种心态,能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对我而言就是一种欣慰和满足。”

相关链接:

湖北日报:图文:寒梅傲雪 香满人间——“荆楚楷模”11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8 0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