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正文

张文香:做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6-11-21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张文香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委办副主任、区信访局局长

张文香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信得过的信访干部”。自2009年任现职以来,她始终坚持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用真心践行为民解难的宗旨,用理念推动信访改革创新,建立了烟台市首家群众服务中心,为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提供直接高效的服务;探索建立了“1+2”法律合作共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等机制,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获得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山东省一等功等多项荣誉。

对张文香来说,她将“做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这句座右铭当成了最悦耳的乐章,用心感知、快乐弹奏,谱出了美妙的和弦。

任职八年来,她严格按照共产党员和基层信访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一颗热心、一颗爱心、一颗公心,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进一个门,解决所有事”

▲张文香陪同责任单位向向信访人送达答复意见

信访工作无小事,动脑子才能让百姓少操心。“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张文香深知这一点:“既然为方便百姓和企业,可以成立行政办事大厅,咱为何不能有联合接访大厅呢?进一个门,解决所有事,何乐而不为?”

2009年,她率先成立了烟台市首家群众服务中心、首家信访工作联合接访大厅,这在山东省也是首屈一指。一位王大姐因中间换过单位要求早退休,“跑断腿”也没解决,直接找上门来,张文香接待了她,耐心听她讲完后就抓紧落实,在协调了商务局、人社局、经信局等多个单位后,该事圆满解决。

“再棘手的事也不能怕麻烦”

“只要能把群众的气理顺,把问题解决好,我就觉得值。再棘手的事也不能怕麻烦。”张文香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芝罘区是烟台市的老城区,历史遗留问题多,市区交叉及“三跨三分离”案件多。面对这些,她换位思考、任劳任怨。辖区某工程征用居民区土地期间,有一个拆迁户为了多得补偿,向开发公司提出种种过高要求,在多次说服工作无效的情况下,开发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拆迁。因此,该拆迁户不断到区政府缠访闹访。

张文香考虑到这个案子虽然已经进入了司法程序,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但站在当事人的角度,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强制执行虽能解决问题,却不是解决好问题的最佳方案。于是,她多次接待该夫妇,不厌其烦地做劝导,宣传法律政策。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二手房信息,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她的努力下,该拆迁户最终与开发公司签订了协议,至此,长达两个多月的信访疑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

▲张文香走访入户与信访群众拉家常

不论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无道理,态度是蛮横还是固执,她都耐心倾听、帮助处理。“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只要他们信得过,我就拼得上去。”她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协调解决了大量拆迁安置、征地补偿、供暖、物业管理、劳资纠纷等方面的问题,赢得了群众理解和信任。辖区一位大姐,爱人单位效益不好,20多岁的儿子肢体二级残疾、一直找不到工作,因此走上信访之路,要求政府给她的家庭找条出路。张文香经过多次与工商部门、城管部门、相关街道进行协调,最终帮助大姐儿子在居住地附近找到了一个固定摊位,办理了营业执照,联系了进货渠道。当看到大姐转忧为喜、破涕为笑时,她心中充满着说不出的喜悦。

她由于忙于工作,经常累得无暇顾及丈夫和孩子。女儿读初中期间,每次家长会她都答应去参加,但每次都因工作缘故而失约,临近毕业了,女儿在毕业留言册上写下的最大心愿竟然是让妈妈去开一次家长会。看到女儿的留言张文香流泪了,望着同样忙碌的丈夫和女儿失望的眼神,她多想有个假期,更好地尽一尽做妻子和母亲的义务啊!但信访工作任务艰巨,越是在别人阖家团聚的时候,他们越是要往外走。

面对家庭投入不够的遗憾,张文香认为:“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为百姓事操劳,家庭委屈点,值!”

“律师工作室,这个好点子要坚持”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对信访工作只有满怀热情,才会有新点子;只有搭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百姓才会信得过。

法学专业毕业且有多年审判经验的张文香,工作中尤其注重把法治思维、法治观念融入其中,并进行了积极探索。2009年率先成立了“律师工作室”,直接通过引进律师,将群众不懂或思路不清的法律问题“一站式”解决,不仅提高了效率,更帮了百姓大忙。此外,建立起“1+2”法律合作共建机制,与鲁东大学法学院、山东工商学院、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深入合作,借脑借力,共同研究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之后又探索建立了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信访诉求核查、分析、评估并出具独立法律意见书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妥善解决。同时,提议在群众服务中设立“148”法律服务室、开通“12348”法律咨询热线,并逐步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推广到街道和居民区,真正将法律服务延伸至基层最末梢。

服务群众,永无止境。张文香觉得,巾帼就是半边天,只有心怀群众,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心态,才能真正践行好“服务为民”的诺言,才能真正成为他们信得过的贴心人。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8 0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