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正文

王淑清:站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6-11-26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王淑清

吉林省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党委书记

14年来,王淑清坚持每天早上六点上班,晚上七点后下班,保持24小时开机,群众什么事都找她。她常年坐在3000余户居民炕头上了解民意,共化解矛盾纠纷8347件。小区的路修好了,路灯亮了,建起了返乡创业一条街和社区志愿服务队,矛盾在社区得到了化解。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社区、全国改革创新典型社区等荣誉近百项;她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社会工作之星。

她,被授予全国模范“小巷总理”,8347件矛盾调处中彰显着一份正义与忠诚;她,被称为居民离不开的老大姐,3018家的炕头上记录着家长里短、倾听着民意民声;她,是延边人民心中永远绽放的一朵金达莱,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社会工作之星,吉林省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党委书记、信访代理站长王淑清。“别退休了,社区兄弟姐妹真的离不开你!”“好,只要大家还需要我,我就留下来,能为居民办点事,不仅延续我职能,还延伸着我的生命历程!”怀里揣着癌症诊断书的王淑清含着热泪回答着……

2003年1月,王淑清来到朝鲜族居民占了一半以上的丹英社区做书记,她刚上班就碰到了一件难事。一位80多岁朝鲜族老妈妈找到她,由于不会朝语,根本无法和老人沟通,王淑清急得直掉眼泪。40多岁的王淑清憋了一股劲,下决心尽快学会朝鲜语,坚持看朝语新闻、听朝语广播,每天走进居民家中,手拉手、面对面,一边学习语言,一边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很快朝鲜话会说了,与社区居民的联系越来越热络了。

为了让居民能够随时找到她,她一直24小时开通手机。夫妻打架、邻里纠纷、房屋漏水等等,只要接到求助电话,无论白天黑夜,她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过去处理。2007年12月份,王淑清到龙井市办事,凌晨1点接到了社区金姓的一个老人儿子打来的电话,说父亲病了,呼吸困难,高烧到39度,老人谁的话都不听,就希望王书记能够到家为他打针。王淑清没有犹豫,穿上衣服打车回到了延吉。她找遍了所有药店但都关门了。最后突然想到辖区内有个药店老板在药店居住,敲开了门买了消炎针剂。当过保健医生的她熟练地为老人输液,老人很快就退了烧,也来了精神。

▲王淑清和群众交流

2013年春节期间,丹城委300多户居民家因暖气管道老化破裂而无法取暖。王淑清得到消息后,没顾上吃早饭,立即与相关部门协调,打车去接维修人员到现场。维修人员担心收不上维修费,王淑清就以个人名义打了张欠条,自己亲自监工,在当天深夜全部抢修完毕,供暖恢复了,群众的心里也是暖烘烘的。就这样,社区居民的喜怒哀乐成了王淑清的“晴雨表”,群众大事小情都找她说、找她办。

丹城委有一个三层楼的违章建筑,严重影响着其他居民楼的采光。所有人张某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谁也不敢惹的人,居民敢怒不敢言。看着居民们热切又期盼的目光,王淑清决定去“惹一惹”这个“茬子”。一见面迎来的就是一顿谩骂和威胁,张某还拍下了王淑清正在上大学的女儿的照片,扬言她再管闲事,就对她女儿不客气。王淑清没有害怕,多次去市城建、国土等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张某要给王淑清一笔数目不小的钱,让她收手不管,王淑清不为所动。在王淑清的反复协调下,职能部门终于拆除了张某的违章建筑,居民拍手称快,张某也服了软。

王淑清常说,信访干部就应该做百姓的代理人,我们不能让百姓为了一件事到处跑,这不仅跑断了群众的腿,也跑断了党、政府和群众的联系之路。延吉民防公寓5号楼102户居民陆续搬进了新居,但因为开发商拖欠税费,房产证一直没办下来,孩子上学、房屋买卖都受到了较大影响,开发商也不见了踪影。王淑清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到居民家走访、详细调查了解情况。她多次辗转多个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有的部门不理解、甚至是呵斥,王淑清回到办公室一个人哭上一场。擦干眼泪,对身边人说:“咱们维护的是百姓的合理诉求,不是求谁,也用不着看谁的脸色,走,还得去!”在她的执着下,有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进行研究,最终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2014年3月,等了12年的居民陆续拿到了房产证。

王淑清上任时起,一直坚持早上6点上班,在辖区走走看看,记下哪栋房子坏了、哪条路该修了、哪个下水井存在安全隐患。一年到头,晚上7点之前从没有回家的时候,也从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丹英社区属于老城区,辖区内有几条路年久失修,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王淑清上任后,对居民逐户进行走访,听取居民意见。王淑清几次找到市领导说明情况,市政府同意出资修路。她又找到驻区企业,一家一家做通了资助工作。终于解决了资金问题,路修好了,百姓的心也顺畅了。居民区地下水也很快并入城市管网,小区路灯也亮到居民门口。社区又建起了返乡创业一条街,创建了“蒲公英之家”,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为出国劳务家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社区也连续8年被评为“五好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社区、全国改革创新典型社区等各级荣誉近百项。

多年来,王淑清长年累月不停地超负荷运转,让她的身心疲惫到了极点。她做过几次手术,却从来没有好好静养,每次都是一拆线就回到了工作岗位。2016年夏天,经专家会诊,她患上甲状腺多发性肿瘤,体检报告单上的一项阳性指标意味着她又患上了胃癌。冷风中,泪水在她脸上流淌。她不是怕死,因为她还惦记着居民张大爷的嘱咐,张大爷叮嘱子女,自己要有西去的那一天,一定要让王淑清送他最后一程自己才安心;她还放不下留守儿童金晶一家人,小金晶刚刚8岁,爷爷奶奶又年事已高,一家老小都需要社区照顾……擦干了泪水,藏好了诊断书,王淑清依旧风风火火地奔走在丹英社区的街头巷尾。

现在,丹英社区的居民有“三怕”:一怕早上王淑清的办公室不开门,二怕王淑清病倒起不来,三怕王淑清退休。因为在他们的心中,有王淑清在,丹英社区就永远是一个和谐稳定的大家庭,生活在这里群众也感到最安心、最幸福!

相关链接:

搜狐网:从用“情”用“法”到用“信访代理+调解” 王淑清的调解缘分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最美信访 德耀松江”——吉林最美信访干部典型事迹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8 0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