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正文

杜国庆:真心真情为公为民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6-11-21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杜国庆

北京市石景山区信访办来访接待科科长

杜国庆1996年至今从事信访工作20年,他先后参与接待信访群众11万余批、15万余人次。他善于做群众工作,化解了多起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杜国庆政治立场坚定,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始终相信老百姓的事比天大,为信访群众解决困难是他最大的快乐和成就。

杜国庆现任北京市石景山区信访办来访接待科科长,32岁的时候,他被招录到信访办,负责来访接待。这一干,就是二十年。其间,领导多次提出让他轮岗,可每次都被他谢绝。他总说:“我的职责是帮助群众,目标是化解矛盾,相对于别的科室,窗口就是前线,离群众最近,我怎么能离开呢。”

▲杜国庆耐心接待信访人

“访无大小有人管,事无新旧有人盯”,不仅是这么说,杜国庆更是切实这么做。2006年5月,居民孟某来访反映,2005年在北京遇车祸造成下肢残疾,因没有北京户口,无法办理低保,生活困难,请求政府给予帮助。杜国庆接待后,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孟某解决了问题。2007年3月,居民王某来访反映,自己1978年从黑龙江来京务工,“三险”无法衔接,退休问题无法解决,而爱人患肺癌,儿子有精神病,生活十分困难。杜国庆全力协调此事,王某的问题最终得到了妥善解决。

杜国庆经手的类似案例举不胜举。20年间,他的接访量最多,化解的疑难重复访也最多。他接待群众来访114234批157345人次,集体访34960批85432人次,不仅6次在年度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次获得嘉奖,被评为2008年石景山区平安奥运先进工作者、2009年石景山区文明之星,被上海世博会北京信访工作组授予2010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获2011年石景山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北京市信访系统先进个人,更是收获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和感谢。

杜国庆一心为公,真心爱民,在解决无数信访问题的同时,当然也扮演过出气筒的角色。可他说:“谁家没有个难事!咱们在这儿不就是为了帮老百姓处理这些事吗?只要从心里就想为老百姓办实事,那老百姓肯定能感受到,我们的工作就有得做!”

多年来,杜国庆认真听取群众反映问题,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思考问题,将心比心,竭尽所能。对于一些有困难的信访人,他还自己掏钱给他们垫路费和饭费。正是因为常年保持着这样的工作态度,老百姓愿意把他当朋友,更愿意相信他,信访人都亲切地叫他“老杜”。

二十年的丰富经验和荣誉成绩并没有让“老杜”骄傲自满,更没有影响“老杜”前进的步伐,反而让他养成了勤学习、善思考的好习惯,提出了许多好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建议。他提出的“三结合、三促进”的创新机制,不仅完善了工作程序,更切实有力地促进了全区信访工作的深入开展。

对于新同志,“老杜”负责培训工作,他毫无保留地传授工作经验,指点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遇到问题手足无措的新同志,经过他的培训,很快应对自如,而“杜教授”的尊称也因此在信访办内传开。

因长期接待信访群众,杜国庆声带严重受损,导致疲劳性嗓子嘶哑。他认为只是因为说话太多,喝点水就行。领导和同事劝他做手术治疗,可他怕做完手术影响嗓音,老百姓听不清他在说什么。一次在工作中,杜国庆的嗓子突然失声,之后被确诊为喉癌。为公爱民,化解众多信访问题的老同志,信访人亲切的朋友“老杜”,同事无私的前辈“杜教授”,就这样永远失去了正常的声音。对于热爱信访事业的杜国庆,这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手术后,领导安排杜国庆负责相对轻松、说话较少的信访排查工作。身体恢复一段时间后,他调整好心态,准备回到接访一线。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石景山区信访办领导决定,调整杜国庆为来访接待科科长。可是,离不开群众的“老杜”怎么可能只负责指导和管理工作呢?只要接访窗口有情绪激动的信访人出现,一定能听到“老杜”那沙哑独特的声音。知道他情况的信访人,有时候会心疼地说:“老杜你先喝口水休息一会儿,不着急。”

“俗话说,人无难处不上访。信访办是让群众说话的地方。在这里跟群众好好沟通,帮他们解决些难事,帮他们消消气、擦擦泪,让群众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心,我这点儿工作,能比他们的问题更难吗?累点儿不算啥。看他们理解了、平静了、笑了,我再累也欣慰啊。”杜国庆说。

二十个春秋,杜国庆始终怀着对信访工作、对信访群众和同事的真心真情,奔波在信访前线,化解信访难题,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稳固的连心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28 0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