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探索思考
探索思考

全力做好新时代河南信访工作——学习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几点思考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8-03-26 来源: 河南法制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李刚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2月6日召开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实践。信访工作是推进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保障,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必须拿出硬措施、见诸行动,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七个毫不动摇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

毫不动摇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毫不动摇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毫不动摇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等七个毫不动摇,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实践要求,为政法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同时也为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在学懂弄通悟深悟透上下功夫。信访部门必须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定不移地将其作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研究谋划和推进创新信访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需对照七个毫不动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以社会治理创新为动力、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提升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在联系实际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积极融入国家大数据战略,研究开发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效率。积极融入国家社会治理创新,狠抓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效能,狠抓信访工作多元化社会参与、信访工作专业化升级。积极融入国家依法治国实践,把法治作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方式,严格访诉分离,完善信访与司法和行政的对接机制,认真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三)在解决问题实现目标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彻信访工作全过程,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信访部门第二研究室作用,利用信息化、大数据,全面汇集各类信访信息,密切跟踪社会热点、民生动态,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从政策层面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不折不扣把省委确定的打赢化解风险“四大战役”、实现信访工作“三大目标”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落实省委省政府年度工作的新举措,实现信访总量稳中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三大目标”

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要努力把河南的信访总量降下来。许甘露书记指出,要压实各级信访工作责任,开展专场专题接访,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当前形势下,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应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以实现“总量下降、秩序好转、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一)健全完善新型便民信访渠道机制。树立“互联网+信访”理念,发挥科技力量拓宽诉求表达渠道、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今年全省信访系统完成二期升级上线,建立“一网式”信访综合管理服务机制,改造省信访局视频信访系统,推行视频接访,探索网络约访。完善领导电子信箱建设和手机信访应用,研究开发智能语音咨询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距离的服务。县乡两级探索适应基层群众工作生活实际的接访方式,推行接访窗口错时上下班制度,保证群众来访午间有人接待。推动落实领导干部阅信接访包案制度,发挥党政主要领导示范带动作用,在重要活动和敏感时期,组织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开展专场接访,最大限度把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初始,把信访群众吸附在当地。

(二)健全完善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机制。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预防和减少因违法行政、违规操作引发的矛盾问题。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矛盾。依法处理矛盾问题,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确保信访工作依法合规、不越红线。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确保各类信访问题依法合理分流、妥善处理。规范群众信访行为,引导合法信访、控制无理信访、处置违法信访。适时向社会曝光无理缠访闹访、违法聚集滋事而依法受到处理的典型案例,适时在郑州召开依法治理信访违法行为现场会,树立无理不能闹、有理也不能闹的工作理念,实现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三)健全完善推动解决信访问题机制。当前,信访渠道多而不畅的问题比较突出,信、访、网、电渠道再多,问题没解决等于零。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工作从注重畅通渠道向更加注重解决问题的转变,从注重窗口接待向更加注重向督促有权部门主动解决问题转变,从注重领导接访向更加注重属地主管主办履责解决问题转变。

(四)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实行信访工作目标管理,把工作细分到末端,把责任落实到个人。改革信访考核办法,提高赴京访分值比重,降低省内访分值比重。完善信访通报制度,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倡导“让群众一次投诉解决问题”,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办结率,防止因受理不及时、办理不到位导致初信初访转为重复访、越级访。强化督查督办严肃责任追究,健全落实“谁首次办理、谁跟踪督办”日常督办责任制,加强跟踪督办。创新督查方式,强化结果运用、确保督查实效。建立失职失责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对追责问责情况公开曝光。

围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努力打造过硬的信访干部队伍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作为根本标准,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强有力保证。

(一)建优秀班子。中央提出好的领导班子标准,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严守党规、依法执政,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为信访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方向。要推动班子成员把学习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解决“本领恐慌”,战胜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构建协调互动、和谐相处的良好班子关系,增强彼此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扛在肩上,逐级传导压实责任,用党规党纪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二)带优秀队伍。做坚守政治纪律的模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谨言慎行守纪律,团结一致护纪律。做坚守组织纪律的模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随时接受组织的约束和监督。做坚守廉洁纪律的模范,强化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坚守群众纪律的模范,带着感情,同群众平等相处,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坚守工作纪律的模范,树立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做坚守生活纪律的模范,自觉净化生活圈、娱乐圈、交往圈,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三)创优秀业绩。优秀业绩是由无数具体工作叠加起来的,需要广大信访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不争论、争时间,不评论、评政绩,不议论、议大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信访部门要有创优秀业绩的强烈意识,在机关应保持先进行列,在全国应进入第一方阵。要广泛开展“学习型机关”“先锋标兵”“党员示范岗”“信访大家谈”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弘扬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四)树优秀形象。树立谦虚好学的形象,在不断学习中创造优秀工作成果。树立积极进取的形象,逢先必争、遇冠必夺、勇于博弈、敢于“亮剑”。树立善于协作的形象,识大体、顾大局,求大同、存小异,多做事、少揽功。树立求真务实的形象,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自重、慎微,从微小之事做起,从微小之处严起,养浩然正气,做人民群众的好公仆。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57